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民间故事大咖齐聚杭城探讨怎么讲好故事
2021年10月14日 22:46:2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巫家宏

  浙江在线10月14日讯 10月14日下午,由浙江省文联主管、浙江省民协主办的《山海经》杂志举办“新时代民间文学的转型与变革”研讨会暨创刊四十周年活动,来自全国故事界的专家们共聚一堂,探讨接下来怎样讲好新故事。

  中国民协、浙江省文联、省市民协代表、故事业界同行、《山海经》杂志社老领导、员工以及《山海经》杂志的忠实读者参加了活动。

  《山海经》杂志是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民间文学刊物,创刊于1981年,曾获“国家期刊奖提名奖”、“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期刊”,最高发行量达到二百二十万册。在报刊亭最醒目的位置,整齐排列着的《山海经》杂志,已经成为许多60后到80后最温暖的儿时记忆。

f365340f73af1ba78ab2be615886445.jpg

  “创刊时我们选用了《西施》《苏东坡》的故事,是因为这一类佳人名人故事,俗中取雅,人人爱看。” 93岁高龄的老编辑朱秋枫回忆道。从西湖、庐山、雁荡山的传说,到刘伯温、苏东坡、蒲松龄、四大美女的经典佳话,《山海经》杂志是民间文学最繁荣时期的见证者与推动者。

  《山海经》杂志社总经理先宏明介绍道,《山海经》杂志目前围绕山水湖泊、地标景观、乡土特产、名人乡贤,讲述人、地、物的故事和历史,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IP,2016年推出《山海经》杂志少年版,目前已经拥有了“少儿故事会”、“幼儿故事会”两大全省少儿故事活动,至今已有二十余万人次的少年儿童参加。

  《山海经》杂志社与临安区文联、宁海县民协以及湖州道场乡政府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围绕艺术乡建,挖掘乡土文化,助推乡村振兴。

  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陈瑶表示,《山海经》杂志坚持发展民间文学、弘扬传统文化、讲好浙江故事取得了较好成果,希望未来能够继续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推出人们喜闻乐见的精品故事,在数智文化发展上有所创新。

  今天的现场,作为东道主的《山海经》杂志社携手来自上海的《故事会》杂志社、《上海故事》杂志社和江苏的《乡土·野马渡》杂志社,共同成立长三角故事联盟。联盟启动后,将充分整合各家杂志社作家故事资源,相互促进,进一步扩大故事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

463f5ea95b650bc016ac4d2c49fc9e0.jpg

  面对各类新媒体平台对于传统纸质媒体的冲击,传统民间文学流传的场景、语境快速消失,对此,民间文学创作应该如何改转型与改革?下午举行的“新时代民间文学的转型与变革”研讨会上,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副主任、中国民间文艺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民协故事委员会主任白旭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户晓辉,浙江省民协副主席、浙江省民协故事委员会主任毛晓青,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夏烈,《故事会》杂志社社长夏一鸣,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文艺学和文艺民俗学博士生导师陈勤建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大家提出,在重述民间故事时,一定要以当下的理念去关照、去创作;要以当下真人真事为素材,运用新故事创作积淀的手法和技巧,创作具有时代特征的新故事精品,记录和见证乡村振兴过程中的闪光事件;民间文学应该不忘“谈山海经”的核心,从传统故事中汲取养分,改编创作。

标签: 民间文学;浙江省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民间故事大咖齐聚杭城探讨怎么讲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