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祭礼礼成
2021年10月14日 14:24:0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沈听雨 俞碧寅 李震宇 梁臻 董旭明
“四海同心祭始祖,共同富裕启华章”,10月14日,辛丑(2021)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在浙江缙云拉开大幕。

  【10:36】

  祭祀大典结束

  现场,金龙腾飞。司仪宣布“礼成”,祭祀大典结束。

  【10:23】

  第九项:乐舞告祭

  浙江歌舞团带来了一场极具唐风宋韵的演出。在充满唐代风格的黄帝祠宇前,演职人员们身着融入唐风、宋韵和时代气息的服饰,又在融合了黄帝时期五音十二律,以及唐宋雅乐清音的背景音中,向轩辕黄帝献舞。

  【10:18】

  第八项:高唱颂歌

  “赫赫始祖,肇启八荒;振兵修德,武盛文昌;薪火相传,历经沧桑;德功莫匹,日月同光。”……81位儿童列队合唱《轩辕颂》。浙江歌舞剧院编剧、本次祭典文学总监陈晶,也是《轩辕颂》的作词者告诉记者,这一次颂歌的词,在2019年的版本上做了升级,突出浙江元素和宋韵文化。《轩辕颂》由“颂”“呈”“祈”三部分组成,颂伟大始祖黄帝日月同光之功绩;呈缙云仙都与黄帝驭龙飞升之渊源;祈炎黄子孙戮力同心、共筑中华今日之盛世的美好乐章。希望能体现炎黄子孙不论身居海外,或隔海相望,都勿忘同根同祖、血脉相承。

  【10:13】

  第七项,行鞠躬礼

  【10:09】

  第六项:恭读祭文

  第六项,恭读祭文。现场,丽水市市长吴晓东在黄帝祠宇大殿前,恭读祭文。

  【10:05】

  第五项:敬献美酒

  【10:00】

  第四项:敬献花篮

  第四项,敬献花篮。武警礼兵将9个花篮抬上祭坛。

  第三项,敬上高香

  李兰娟、朱奕龙、王建沂、宫长为、秦荣华等五位主祭人依次在台阶前双手接香,双手举高将香放至胸前,沿右侧台阶向上,在香炉右侧小平台,将高香竖立,并依次面向黄帝像鞠躬后,在香炉前依次插香,又从香炉左侧台阶回到祭祀大院,原位站立。

  【9:54】

  第二项:击鼓撞钟

  击鼓34通,代表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撞钟15响,则代表15亿炎黄子孙。

  【9:52】

  第一项:长号鸣天

  此次祭典沿用的是古代最高的祭礼——“禘”礼。第一项仪式为长号鸣天。现场,九位号手一起鸣长号5响,呼唤英灵。

  【9:50】

  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开始

  9点50分,在缙云县仙都黄帝祠宇祭祀大院,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沿台阶登上祭坛,走向祭坛正中央面朝黄帝像三鞠躬。“辛丑(2021)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现在开始,全体肃立。”随着葛慧君的庄严宣布,祭典正式开始。

  【9:28】

  前往黄帝祠宇

  【9:17】

  举行祭前序礼

  祭前序礼开始。“岁序辛丑,节届重阳,秋高气爽,缙云呈祥,炎黄子孙,四海归宗,慎终追远,寻根问祖,轩辕祭典,穆穆传承,乐动云门,与祭景行。”随着台上主持人宣读完毕,陪祭团等一行按序走向黄帝祠宇。

  【9:05】

  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举行

  重阳佳节,缅怀先贤,寻根祭祖。正式祭典开始前,飞天广场举行了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不久前,缙云仙都已被中共中央台办和国务院台办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据悉,自缙云恢复祭祀黄帝活动以来,越来越受到海内外华夏儿女的关注,每年都有大批台湾同胞、华侨华人和归国留学人员自发组团前来参加仙都黄帝祭典,参与人数、参与范围逐年扩大,已然成为炎黄子孙宣示民族认同、血脉认同、文化认同的精神高地。

  【8:59】  

  省侨联副主席、欧洲华商会会长 傅旭敏接受采访

  【8:40】

  嘉宾陆续抵达飞天广场,准备参加祭前序礼。

  【8:35】

  嘉宾陆续抵达

  【8:30】

  李兰娟抵达现场

  【8:25】

  嘉宾陆续抵达景区

  【8:20】

  景区入口热场表演

  早上8点多,鼎湖峰景区入口处,12位演职人员已开始进行热场表演。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华侨华人、社会各界及群众代表等也都纷纷聚集,大家都静静等待着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的开始。


标签: 黄帝;祭典;轩辕黄帝;祭祀;炎黄子孙;祠宇;海峡两岸;祭文;香炉;...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10/W020211015518968154896.png

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祭礼礼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