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智齿没有用?拔掉智齿会瘦脸?你可能对智齿有点误解
2021年10月25日 08:27:29 来源: 温州晚报 陈琼

  经常听到身边有人要拔智齿,可有些人想去拔智齿,医生又劝他不要拔。智齿到底什么情况要拔掉?不拔会有哪些影响?记者邀请温州市中心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夏胜瓯为大家介绍如何理性对待智齿。

  智齿没有什么用?

  夏胜瓯介绍,智齿是人类的第三磨牙,是人一生当中最后长出来的牙齿,一般在18~35岁长出来,也有些人不会长智齿。很多人认为智齿是没用的,这种认识是有偏差的。虽然智齿发挥的作用小一点,但也是一颗正常的牙齿。

  健康、位置正常、能发挥正常咬合功能、即使龋坏经修补后还能正常使用的智齿,通常医生是不建议直接拔除的。即使长歪的智齿,有一部分也可以通过矫正的方式进行保留。有些患者,如果智齿旁边的第二磨牙龋坏或者其他原因导致必须要拔除,也可以通过正畸的方式将智齿移到第二磨牙的位置,代替第二磨牙的功能。

  智齿爱添乱?

  哪些情况需要拔除智齿呢?夏胜瓯介绍,智齿萌出空间不足,顶住旁边的牙齿,有胀痛感;智齿的位置不正,导致清洁困难,龋坏严重无法进行修补治疗或经常咬到口腔内壁的颊黏膜;引发智齿牙冠周围的软组织发炎,导致经常疼痛;单独长出了一个,没有对咬牙,生长过度高于邻近的牙齿等,这些情况,都可以考虑拔除智齿。

  夏胜瓯提醒,智齿引起的问题有很多,要不要拔除要看具体的情况,建议听取口腔医生的建议再决定要不要拔除。

  拔掉智齿会瘦脸?

  夏胜瓯介绍,很多人下颌骨的骨量不足,导致智齿牙胚形状不正而长歪。有的斜着长,有的横着长,甚至还有倒着长的,治疗的难度很大,因此长智齿期间要及时看诊,尽早干预治疗。特别是女性,二三十岁的时候可能会经历妊娠期,更要早点做好准备,不要让智齿问题影响自己的孕期状态。

  对于一部分“爱美者”,为了瘦脸拔掉智齿的做法,夏胜瓯认为是很不可取的。“脸型的胖瘦主要是看下颌骨,拔掉智齿并不会使脸部看起来更显瘦。有些人觉得自己脸瘦了,很大可能是一种心理作用。”


标签: 智齿;治疗;黏膜;市中心医院;口腔科;软组织 责任编辑: 郑嘉欣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10/W020211025304472179489.jpg

智齿没有用?拔掉智齿会瘦脸?你可能对智齿有点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