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山海联结,奔向共富路——衢宁铁路开通一周年记
2021年10月26日 07:36:3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黄彦 通讯员 朱敏 张巧燕 王雯静 叶炜婷 吴丽萍

  “坐火车回家太方便了,不用来回倒车,坐着还舒服。”这个国庆小长假,在杭州工作的庆元人吴慧萍乘着火车回到了家乡。一年前,历经10年的筹备建设,连接浙江衢州市与福建宁德市的衢宁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衢宁铁路彻底改变了丽水市庆元县、龙泉市、松阳县、遂昌县4个山区县不通铁路的历史。记者从上海铁路局金华车务段获悉,衢宁铁路开通一年来,丽水沿线4个车站共接送旅客约120万人次。

  一趟趟往来的列车,不仅改变了“吴慧萍”们的出行方式,更助力丽水山区县快速融入时代发展的洪流中,为浙闽两省的共同富裕之路创造了条件。近日,记者坐上“绿巨人”,聆听着悠悠的汽笛、伴随着滚滚的车轮,沿着蜿蜒的衢宁铁路,去感受山区的变迁。



  衢宁铁路穿越青山绿水
  拍友 张有钢 摄

  跨山涉水 串起黄金旅游线

  庆元火车站位于屏都街道洋背村,当地村民赶火车就像坐公交车一样方便。“早上出发去龙泉转一圈,吃个午饭再回庆元。”村民杨宗水开心地告诉记者。丽水是全省陆地面积最大的地级市,从北端的遂昌到西南角的庆元,开车要近3个小时,相邻的庆元和龙泉,开车走高速也要1个多小时。而现在,坐上“绿巨人”,1个半小时就能从庆元到遂昌,半个小时就能从庆元到龙泉了。

  据统计,衢宁铁路开通一年来,庆元站日均接送旅客770余人、龙泉站日均接送旅客1040余人、松阳站日均接送旅客680余人、遂昌站日均接送游客690余人。“这样的客流量远超我们预计。”衢宁铁路松阳中心站党支部书记马建军介绍说,从10月11日零时起,衢宁铁路庆元站始发“绿巨人”由2对增加至3对。

  源源不断的客流量,一方面来自山区群众自身的出行需要,一方面来自铁路带来的游客。中秋小长假,衢州游客郑寅带着一家老小,坐着“绿巨人”一路从遂昌玩到了庆元。“遂昌的金矿、松阳的民宿、龙泉的青瓷宝剑、庆元的廊桥,都很美,不虚此行。”虽同处浙江山区,但沿途精彩各异的美景,让他大呼过瘾。

  一头连着山,一头跨着海,衢宁铁路是一条典型的山海文化旅游交流大通道,沿线山川秀美、峰峦起伏,分布着众多旅游资源,衢宁铁路把沿线地区散落的美景“串珠成线”。

  去年10月,衢宁铁路通车不久,来自福州、宁德等地的500多名游客,坐着专列到遂昌,开启了为期三天的旅程。近一年来,丽水4县(市)通过开通旅游专列、在铁路沿线及延伸城市开展旅游推介活动、推出各项旅游优惠政策、精心策划相关旅游线路、打造品牌冠名列车等举措,深挖铁路沿线客源市场,多方位拓展旅游市场。“10月12日,一列从上海到遂昌的500人旅游专列发车,和之前一样,票一出就被抢空了。”遂昌县遂金旅行社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杨陈生介绍。



  首批“绿巨人”游客奔赴龙泉。
  华铁传媒供图

  “立足于良好的生态基础,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聚焦旅游品牌共建、旅游资源共享、旅游形象共塑等方面,‘龙庆松遂’4地成立了丽水文化旅游(衢宁)营销推广联合体,联盟活动形式以室内旅游推介为主,配合线上线下的宣传,由4县(市)轮值,为期4年。”龙泉市文广旅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赖俊告诉记者,4县(市)正抱团营销,深化区域间合作,共同做大这块铁路旅游“蛋糕”。

  “今年1月至8月,龙泉市旅行社接待上海游客8483人次,占接待游客总数的21.6%。但我们不仅要瞄准长三角,对接大上海,还要主动投身‘海西经济区’,通过携手武夷山持续开展‘串线游’活动,积极融入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赖俊说。

  成效已初步显现。过去的一年,先后已有20余个铁路大团抵达遂昌;松阳文旅投下属4个景区,2021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旅游收入增长6倍;今年1月至9月,龙泉全域旅游总人数较去年同期增长130万余人次,同比上升42%;今年前三季度,庆元旅游接待总人数73.2万人次、同比增长15%。

  搭上快车 产业焕发新生机

  产业发展,交通先行。随着衢宁铁路的开通,铁路沿线的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正与铁路发展形成相互促进的态势。

  走进衢宁铁路丽水境内的4个站点,记者欣喜地发现里面设置了丽水山耕城市驿站,候车空隙,能顺手带上几份“丽水味道”再踏上旅途。遂昌主推长粽,体现的是牡丹亭文化;松阳主推茶叶和香肠,体现的是田园民宿文化;龙泉则有两个风格,一个是青瓷,另一个是地方特色农产品;庆元则以香菇、竹制品为主要特色产品。“国庆假期,很多游客在我们这里选购蜂蜜,看中的正是我们的好品质。”龙泉驿站销售人员邓旭聪说。



  旅游专列游客抵达遂昌站。
  拍友 章建辉 摄

  位于衢宁铁路庆元站出口的三山根邑·东方醒狮园,是一家以根石文化为依托的农文旅综合体,目前可接待100多人住宿、300多人用餐。铁路刚开始建设,园主兰日山就开始谋划这个综合体,看准的就是铁路带来的旅游消费市场。“过去都是自驾游的游客,现在铁路开通了,老年人和不会开车的游客也多了起来,生意一天比一天好。”兰日山说。

  松阳是“中国名茶之乡”,拥有茶园13.7万亩,每年春茶采摘期,都要迎来数万名外地采茶工。今年3月,首趟“松阳采茶专厢”载着92名河南采茶工,顺利抵达松阳站。“衢宁铁路的开通,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松阳采茶用工荒。”松阳茶办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传统特色产业,新兴产业也从“云端”涌入山区。位于遂昌仙侠湖畔的浙江斯欧互联网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工业互联网数字化升级和改造的公司,家在杭州的员工李云川每周末都会通过衢宁铁路上演一出“双城记”。“数字经济虽然可以突破地理限制,但是交通便捷仍然是加分项。”李云川告诉记者,随着阿里云、网易、中电海康、千寻位置等一批数字化头部企业集聚遂昌,类似的“双城记”故事越来越多了。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推动,这条铁路也让沿线4县(市)的人才引进工作变得越来越有底气。”丽水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周小河表示。

  湖南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助理研究员林燕是庆元柔性引入的“星期天工程师”。她一年要来庆元五六次,主要为当地企业指导室内污染防控、土壤修复、水污染处理等工作。“过去路上就要花费一天的时间,现在省下的时间,我能为当地多做贡献。”林燕说,全国各地工程师来到了龙泉汽车空调企业车间;高级技师跑到了松阳不锈钢企业;数字大拿们冲到遂昌“天工之城—数字绿谷”分时办公和研发,这都得益于衢宁铁路的通车。



  丽水山耕展厅

  与此同时,当地企业走出去的愿望也更加强烈了。行走在浙江基力思汽车空调有限公司的车间内,总经理吴继武和记者描绘起了企业发展的远景。生产要跟着研发走、研发要跟着市场走。曾经,因为交通不发达,公司偏安于龙泉一角,发展受限。如今,随着铁路开通,他们走出去的想法更坚定了。未来,企业将谋划在杭州或上海设立招才引才“窗口”和科技研发中心,同时,还将搭建销售平台,充分利用好大城市的各类优质资源,助推企业健康发展。“我们已经报名入驻龙泉在萧山飞地设立的科创园。”吴继武说。

  山海呼应 

  区域经济联动发展

  这段时间,松阳赤岸砂石料厂每天都通过铁路运送1千余吨砂石料至杭州萧山等地。“汽车运输成本高,现在运费每天可以节省1万余元。”总经理宋文强告诉记者。

  今年6月29日,在客运开通9个月后,衢宁铁路遂昌、松阳货运站开通运营,这填补了浙西南、闽东北铁路货运网空白,衢宁铁路融入了全国铁路客货运网,开创了铁路沿线矿产、林业、农副产品等资源“走出去”和各类生产生活资源“走进来”的新局面,真正实现了“山海致富经”。

  作为遂昌的龙头企业,浙江元立金属制品集团对于遂昌货运站的开通期盼已久。元立集团每月需从衢州往遂昌运送超10万吨的钢坯,汽运压力大。遂昌站开通铁路货运后,他们第一时间改变了运输方式。“从衢州汽运一吨钢坯到遂昌需35元,铁路货运只需30元,一个月就能节省下近50万元。”相关负责人江新表示,接下去,他们还将逐步增加铁路货运量。

  衢宁铁路规划年货运发送量6000万吨,截至今年8月,松阳货运站已累计发送货物56640吨;遂昌货运站开通3个月累计发送货物95962吨、到达货物33178吨。“在开通松阳和遂昌两个站的货运业务后,下一步我们将启动龙泉和庆元两个站的货运业务。”金华货运中心衢州经营部书记毛耀坤说。



  6月29日,衢宁铁路遂昌货运站开通。 拍友 章建辉 摄

  衢宁铁路北接上海至昆明铁路、衢州至九江铁路,南连东南沿海铁路,并通过国铁大网与其他重要交通线相连接,是海峡西岸经济区连接内地的重要铁路通道,对增强路网灵活性,构建宁德港后方集疏运通道,促进沿线资源开发与利用、带动沿线社会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宁德港是海峡西岸经济区港口群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港到2030年港口吞吐量将达到18575万吨。衢宁铁路的开通实际上是形成宁德与浙西南最便捷的运输通道,甚至是整个长三角大区域的铁路要道。

  这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时刻。10月2日,首列满载2200吨电解铜的铁路集装箱专列,从衢宁铁路漳湾站宁德交投产业园专用线驶出,这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车务段与宁德市交投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和中铁特货南昌分公司,探索“央地融合,资源互补,开放开发,陆港先行”模式的成功合作。此趟班列也是中铜东南铜业有限公司首次采用铁路运输的方式,发往上海闵行站。该公司每年生产电解铜约40万吨,南昌铁路局福州车务段专门为中铜东南铜业有限公司量身定制运输方案,助力企业降低运输成本。

  穿山达海通江的衢宁铁路,改变了浙西南山区县的区域定位,也让闽东北与浙西南通过铁路正式“牵手”,为沿线区域经济的联动发展提供了新通道、新思路。

  (记者 黄彦 通讯员 朱敏 张巧燕 王雯静 叶炜婷 吴丽萍)

  记者手记

  “走出去” “请进来”

  黄彦

  在庆元县洋背村采访,一位村民激动地告诉记者,自己90多岁的老母亲,一辈子没出过远门。衢宁铁路开通了,他带着母亲去了龙泉、松阳、遂昌,今年还准备去更远的杭州、上海转转。走出大山,去更远处看看,从某种意义来说,衢宁铁路打开了山区群众的眼界和心门。

  衢宁铁路更打开了山区发展的山门。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也是带动区域经济的火车头。1825年,世界第一条铁路诞生于英国,全程21公里,只有两台蒸汽机车,但由此改变了人们对距离与速度的认知。如今,中国铁路跨入了高铁时代,深刻改写着地区经济面貌和发展动能。衢宁铁路通车后,让闽东北、浙西南地区沿途丰富矿产、林业、农副产品等资源通过这条山海线、生态线、致富线源源不断地“走出去”,也将人才、资金等要素“请进来”,让山海联结,打开致富路。

  “速度再快一点”“开行班次再多一点”,采访中,很多人都提出了这样的想法。群众希望火车更多更快的背后,是对山区发展的无限憧憬——在共富的道路上能够走得快些,再快些。


标签: 开通;游客;货运站;绿巨人;铁路货运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山海联结,奔向共富路——衢宁铁路开通一周年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