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前9月为企业减税降费超2000亿元 力度居全国前列,惠及企业近四千万家次
2021年10月28日 07:10:0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夏丹 通讯员 马科奇

  浙江在线10月28日讯 (记者 夏丹 通讯员 马科奇) 省财政厅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浙江累计为企业减税降费2042.5亿元,惠及企业近四千万家次,减税降费力度居全国前列。

  自主减负力度加大。今年以来,浙江在中央授权范围内用好用足政策空间的同时,加大自主减负力度,率先明确延续性政策,稳定市场预期。如浙江在全国率先停征地方水利建设基金,率先主动延续“房土”两税退坡减免、延长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七折优惠、降低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等。其中,仅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停征这一政策,预计“十四五”期间可为企业减负900亿元,成为全国首个自主发布该政策、减免力度最大的省份。

  数字化手段推广应用。浙江在全国首创的“一指减负”数字化改革场景应用,已实现全省覆盖。在这个应用中,企业相关人员可通过企业码上的“一指查询”“一指评估”“一指办理”,清清楚楚地知道“减什么”“减多少”“怎么减”。而政府服务端,则推行“一表+零证明+零审核”的“即时退税”机制,加快退税办理速度。

  直达资金加快下达。浙江多维度为减负腾出更多财力空间,如针对主要用于弥补地方减税降费缺口的直达资金,千方百计加快资金下达速度。截至9月,中央财政直达资金支出进度全国第一。

  如今,浙江减税降费的红利正转化为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积极的财政政策成效显现。截至9月底,全省减税降费政策获益最大的3个行业是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分别累计减免税费920.6亿元、295.7亿元和259.9亿元。与此同时,税收增量排名前列的也是这三大行业,分别同比增长23.3%、29.1%、30.2%。其中制造业税收贡献最为突出,全省累计入库税收3786.4亿元,增幅高于整体税收增幅近3个百分点,对整体税收增长贡献率达36.5%。

  同时,对作为减税降费帮扶重点对象的中小微企业,浙江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定向扶持政策。今年上半年,浙江小微企业普惠政策减税349.52亿元,占全省总额的18.9%。

  企业轻装上阵,经济稳定复苏,最终又扩大了税源基础。今年1月至9月,全省税收收入6195.94亿元,同比增长19.4%,两年平均增长10.5%,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85.7%。

标签: 减税;减负;整体税收;政策;应用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10/W020211028257999437743.jpg

浙江前9月为企业减税降费超2000亿元 力度居全国前列,惠及企业近四千万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