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乡村邮递员郑卫星30余年风雨兼程 深山邮路,他一路传递温暖
2021年10月28日 07:18:0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郑铭磊

  浙江在线10月28日讯(见习记者 郑铭磊)近日,金华山区气温骤降,阴雨绵绵。上午9时,52岁的乡村邮递员郑卫星骑上摩托车没多久,就被雨水打湿了脸,冻得直哆嗦。

  他把摩托车停靠在路旁,在雨中换上雨衣雨裤。在安地邮政所箬阳邮路这条山村邮路上,他风雨兼程30多年。这条邮路是金华市婺城区所有山村邮路里最偏远、最长的邮路之一,沿线共有21个村庄,总长103.6公里。风雨常有,而他步履不停。

  这是因为郑卫星知道,有人在等待他的到来。外畈村的王明星老人早早坐在门口等候,他接过郑卫星手中的报刊,满足地开始阅读。

  下一站是村民翁锡友家。看到郑卫星来了,翁锡友和几位村民便纷纷迎上来问好。短暂寒暄后,几个人很默契地分走了郑卫星带来的信件、报刊和包裹。

  这些包裹里常有村民网购的日用品和农产品。在婺城的偏远山区,这些进村快递目前只有邮政快递员可以上门送达。

  像翁锡友这样的“多年好友”,郑卫星在邮路沿线还有不少,他们都见证了郑卫星30多年来的坚守。早些年,邮路泥泞不堪,上山全靠双脚。有次山里下起大雪,路面结冰,郑卫星脚上穿着被山路磨平了底的解放鞋,一直打滑,根本没法走。为了准时送件,他索性脱掉鞋子,穿着袜子在冷到刺骨的冰面小心翼翼地前行……

  从业30多年来,郑卫星先后荣获全国“五星投递员”“浙江好人”“金华市劳动模范”等诸多荣誉。这些荣誉背后,不仅是他“从未丢过一封信、一份报”的优秀业务能力,也是他“跑烂百双鞋”“风雨兼程”的劳模精神,同时也是他行有余力、逢忙必帮的热心肠。

  郑卫星常常帮村民带药。石井坑村村民张文仙犯有头晕的毛病已有10来年,去镇上拿药一趟来回就要5个多小时,听说此事的郑卫星二话不说就答应了帮忙。“很仔细,很热心,需要帮忙第一个想到他。”说起这位老朋友,张文仙称赞连连。

  称赞连连,同时也是“微信连连”。打开郑卫星的微信对话框,一眼看去全是村民们的“求助”消息,有语音,有截图……“我的快递在镇上,帮我取一下”“我微信转账给你,帮我取一点现金”“我把药的照片拍给你,麻烦帮我带一下”……郑卫星的微信俨然成了村民们的“求助平台”。

  郑卫星不仅带来外面的世界,也把村里的东西带出了大山。几年前,看到大应村村民吴玉升家门口的猕猴桃成堆腐烂,郑卫星上门询问得知原来是路途远出行不便,导致猕猴桃滞销。他心生不忍:“好端端的猕猴桃烂成这样,怎么看得下去!”

  于是,他主动帮忙带货下山售卖。在他的张罗下,猕猴桃很快销售一空,解了村民的燃眉之急。

  对于乡亲们的求助,郑卫星总是毫不犹豫。“都是举手之劳。”这些平凡举动,对他来说不值一提,但这份温暖却留在了邮路沿线每一个人的心间。

  下午3时,送完信件的郑卫星踏上返程。此时,山谷间雾气还没消散,他发动摩托车再次穿梭在深山绿林之中,一如往常。

标签: 卫星;邮路;猕猴桃;摩托车;快递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乡村邮递员郑卫星30余年风雨兼程 深山邮路,他一路传递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