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9年捐款10万元!这是一对八旬夫妇知恩图报的方式
2021年10月28日 08:03:42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陈烨 通讯员 徐蕾

  这封感谢信让两位老人忆起往事。记者陈烨摄

  “当我们接受你们的无私捐赠,每次都热泪盈眶,每次都是激励……我们一定以你们为榜样,把你们的美德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发扬光大……”昨日,家住北仑大碶街道高田王社区的傅励奋、王奕财夫妇收到了这样一封感谢信。

  感谢信是社区老年协会常务副会长顾国安亲笔写的,也许是口头致谢不足以表达敬佩,他最终还是选择用写信的传统方式,表达敬意。

  “做人要有良心,这是我们的一点点心意!”当天,面对社区工作人员、老年协会理事上门慰问,傅励奋很不好意思。

  记者采访得知,她口中的“一点点心意”,是9年里先后向老年协会、慈善总会捐款10万元。背后藏着的,是这对老夫妇知恩图报的故事。

  火灾后获得的救助,让他们铭记于心

  傅励奋今年86岁,退休前是一名语文老师,从教40年。老伴王奕财年长其一岁,两人现居堍头林家弄,是儿子的住所。

  推开门,狭长的走廊两侧种满绿植,被布置成迷你庭院,郁郁葱葱。家里陈设简单朴素,却也干净清爽,得知有客人要来,两位老人早早就候着了。

  老年协会理事干佩玲递上的一封感谢信,让老人不禁又回忆起过往。就是曾经的那场遭遇,让他们至今心存感恩。

  2009年10月5日!即便过去12年,傅励奋依然清晰记得这个日子。当时,她与老伴还住在周隘陈村的老房子。“那天我在午睡,听到外面有呼叫声。打开门,一团火蹿了进来。”她告诉记者,是对门租户房子着火,烧到了自己家。“我们俩就穿着汗衫、睡裤逃出来,什么都没拿。由于房子是木结构的,烧得非常快,最后只剩下一个空架子。”

  当时,眼看邻居家的房子也被殃及,老伴王奕财想都没想,就冲回去救火,结果头部、颈部等多部位被烧伤。

  无妄之灾,一个家被烧得一干二净。可随之而来的救助,又暖了两位老人的心。

  当时,正在休假的街道干部沈冬梅开车陪王奕财就医;亲朋好友送来锅碗瓢盆,衣服、被子等各类生活物资;傅励奋所在的学校退休教师协会、北仑武术协会大碶分会组织捐款捐物……

  “大家太好了!从那以后,我就一直记着这份恩情。”再忆遭遇火灾时的惊心动魄,傅励奋轻描淡写地带过。可说到大家伸出的援手,她还是会忍不住抹眼泪。

  逢重阳节捐款,成了他们过节的“仪式”

  2012年,两位老人向高田王社区老年协会捐款6000元。这是他们“报恩”的第一步,从那以后,老年协会每年都会收到他们的心意。

  “我们社区老龄化程度很高,老年协会里有很多老人,还都曾是我学生的家长。在我工作那会儿,我知道有些家庭是比较困难的。”傅励奋说,晚年在老年协会里重遇“熟面孔”,她萌生了助老的念头。

  记者了解到,他们平日里省吃俭用,不舍得在自己身上多花钱,可这些年捐款不曾落下。近两年,助老之余,还把爱心送给了孩子——通过北仑区慈善总会,定向资助贫困学生。

  9年里,逢重阳节捐款,成了这对夫妇过节的“仪式”。

  今年重阳节,社工到他们家中看望慰问。临走前,傅励奋拿出一个装有5000元现金的信封,委托社工送到老年协会。而就在那天上午,她和老伴还去过慈善总会,给博平小学的困难学生捐赠了5000元。

  这些年一共捐了多少钱?傅励奋和王奕财都答不上来。他们清楚地记得12年前受助的点滴,却不记得自己付出了多少。最终,还是社区和老年协会给他们算了一笔账:9年,10万元!

  “老人是弱势群体,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我们年纪大了,不能服务别人,但做人要有良心,我们要知恩图报!”傅励奋和老伴都觉得,只有这么做,才能回报当年他们遭逢绝境时收到的恩情。


标签: 老年协会;老伴;感谢信;慈善总会;捐款;社区;房子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10/W020211028290195300927.jpg

9年捐款10万元!这是一对八旬夫妇知恩图报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