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暖心! 这位“掏粪”医生了不起
2021年11月02日 07:51:05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杨梦园

  这几天,北仑区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北仑分院)急诊室里,值班医生洪海华一张带有“气味”的工作照温暖了许多人。

  今年78岁的肺癌患者贺大伯由于剧烈腹痛,前几天被紧急送到北仑区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北仑分院)急诊科就诊。在诊室里,眼看着痛苦万分的父亲佝偻着身躯,患者女儿揪心不已:“我爸一周前刚结束化疗,这段时间肠胃一直不舒服,便秘很严重。他已经5天没有排便了,医生快帮帮他吧!”腹部CT检查显示,贺老伯的肠道下端堆积了大量内容物,首诊医生立即为患者给予灌肠治疗。

  下午4点半,当晚值班医生洪海华准时到岗。此时,灌肠治疗结束后的贺大伯症状并未缓解,重新被女儿带回了诊室。洪海华仔细查看了贺大伯的情况,持续性腹痛并伴有感染性发热,血压心率也不稳定。看着患者痛苦的神情,洪海华神情凝重地说:“对于免疫力极低的肺癌患者而言,如果再次进行灌肠,患者的痛苦无法缓解,还可能引起病症的进一步恶化。”

  危急关头,考虑到贺大伯肠道堆积物位于末端,洪海华决定试着用双手将粪便掏出。没有半刻的迟疑,他让贺大伯保持一个舒适的侧卧姿势,戴上无菌手套就操作起来。整整半个多小时,洪海华强忍着刺鼻的异味,将患者肠道里多达1公斤的粪便慢慢掏出。终于,贺大伯剧烈的腹痛得到了迅速地缓解。

  正如洪海华所料,便秘疏通后,贺大伯很快出现休克症状,血压极低、心律失常。洪海华与同事迅速为患者开通静脉通路,给予治疗。足足3个多小时,急诊科医护团队争分夺秒,终于把贺大伯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抢救室医生、护士急病人所急,以超高医术使病人病情稳定……”事后,贺大伯的女儿在急诊科意见簿上,一笔一画留下了真挚的话语:“有幸遇上洪医生,感动之情无以言表!”

  “想尽一切办法救治患者,是一名医生的职责。只要能让患者身体舒服一些,自己脏一点、臭一点都是不要紧的小事!”晚上10点多,看着身体指征渐渐稳定的贺大伯在病床上沉沉睡去,洪海华的内心感到无比踏实。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暖心! 这位“掏粪”医生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