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解决村民日常需求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1年11月02日 07:52:55 来源: 湖州日报 见习记者 姚玲利

  长兴县虹星桥镇厚全村的党员日前在世纪联华店铺前登记村民需求。“我是安徽安庆人,来这里10多年了,能不能帮我把社保转到这里来?”“阿姨,可以的。你把联系方式告诉我。”村委委员李晴雨了解到开包子店的王阿姨有跨省转移社保的需求后,连忙在登记表上记下信息。

  据介绍,占地600多亩的虹星桥镇工业园区坐落于厚全村,园区内的65家企业吸引了大批流动人口来此地工作。面对群众日常需求,该村专门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开设红色党员服务站点,每周三设立代办点,统一为群众代办租房、小孩上学、社保等事项,用通俗易懂的“中介”方式,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来自贵州的廖光芝原在一个水泵企业上班,最近失业打算回老家。他找到村干部,请求帮助申请失业金。“本来我都不知道找什么部门,带什么资料,现在我带个身份证,村里的党员志愿者就帮我在手机上办好了。”他说。 李晴雨告诉记者,很多年纪大的人不太会用智能手机,也不太会网上办理,帮助统一网上代办后,可以让老百姓少跑路,早日解决问题。该村实行这一模式以来,已陆续帮助解决了百余人的需求。

  在刘井村的广场前,志愿者正在给附近村子里的老人办理电子医保卡。何阿姨拿着医保卡,在志愿者的指导下,手机上轻松完成了激活。志愿者还告诉她,以后去医院刷电子医保卡就可以了。

  像这样的便民服务,每周一、三、五,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便会流动到镇里的17个村里去,帮助村民解决一些办理事项。“我们围绕跨省通办改革目标,通过‘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自助服务终端通办’等模式,有效解决来长人员异地办事来回跑、不会办、耗时长、费用多等问题。”虹星桥镇便民服务中心副主任周道胜介绍。

  下一步,该镇还将做强数字化服务,全方位提升“掌上办”“指尖办”服务,并加强与群众面对面的交流,将应用频率高的政务服务以“互联网+公共服务”的模式,推动“最多跑一次”,提升群众获得感。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解决村民日常需求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