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龙泉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美环境富农民
2021年11月03日 07:52:03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通讯员 王苏珍 丁伶俐

  “极宇家庭农场生产大球盖菇利用的全是农业废弃物,既丰富了本地食用菌的品种,又保护了生态环境。明年春天,废弃物腐烂后直接还田,还能增加土壤的肥力,可谓一举多得!”日前,省农科院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所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徐丽红,对极宇农场创造良好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模式给予了高度肯定。

  大球盖菇是国际菇类交易市场上的十大菇类之一,也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向发展中国家推荐栽培的蕈菌之一。龙泉市八都镇王淤村水质优良、土地肥沃,再加上原生态的原料,种植的大球盖菇菌肉肥厚、味道鲜美,深受市场欢迎,每公斤价格最高达20元,6亩菇的净收入10多万元。去年,该村极宇家庭农场利用冬季闲田,以稻草、谷壳、废菌棒等为原料试种了6亩大球盖菇。这几天,基地负责人郑敏正带着一群村民忙着备料种菇。他介绍,每亩投资约3000元,需要稻草3000公斤、谷壳1500公斤、废菌棒1000公斤。

  近年来,龙泉采取以用促禁、疏堵结合的方式,大胆探索山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新模式,推广“农业废弃物—还田、还山”“废菌棒—有机肥”“生物质发电”等山区生态循环治理模式,有效解决了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也为农民增收致富开拓了新路。

  王淤村村民江庆明利用菌棒分离机,有效地分离了塑料袋、菌棒渣。江庆明于2010年开始承包八都镇瀑云管理区11个村的垃圾处理,每到春季,田头、河道里随处乱扔的废旧菌棒堆成了山,让他们伤透了脑筋。2014年,江庆明投资购买了菌棒分离机、铲车,实现了“变废为宝”。环境干净整洁了,清扫工作轻松了,一年还额外增加收入6万多元。

  在竹垟畲族乡盖竹村,龙泉市畲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坚持走种植业、养殖业“双轮驱动”生态循环发展之路,建设红薯基地500多亩,养殖湖羊500多头,加工红薯干、薯粉余下的残渣及红薯藤供羊食用,羊粪给红薯当肥料,循环利用,既减少了成本付出,更增加了利润空间。

  在兰巨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建立了两大循环模式,一种是以养殖场为中心的“猪—沼—作物”小循环模式,让所产沼液通过管网直接输送至周边作物,就地消纳沼液。另一种是以有机肥厂为中介的“养猪场—猪粪+废弃菌棒—有机肥—作物”中循环模式,让养猪场产生的猪粪和食用菌基地产生的废弃菌棒通过有机肥厂进行回收综合利用,供应到全市高山蔬菜、茶叶、水果基地,形成了良性生态循环,保证所产农产品质优有机无公害。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龙泉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美环境富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