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中签如“中弹” 新股频频破发 强瑞技术弃购比率创近10年新高
2021年11月05日 07:26:02 来源: 每日商报 实习记者 叶晓珺

  “曾经高攀不起,如今爱理不理。”近期,中签这事对股民们来说也不都是香饽饽,打新再也不“香”了。10个交易日10只新股破发,近日股民打新意愿不仅明显降低,甚至还有不少人主动放弃“万里挑一”的新股中签机会,选择弃购!11月3日晚间创业板新股强瑞技术公布网上发行结果公告显示,有50.9万股被抛弃,弃购比率创近10年新高。

  中签如“中弹”新股频频破发

  10个交易日10只新股上市即破发,股民都开始摔碗了,“这不是中签而是中弹”还有人中签后累计亏了十多万后感慨:“坑人的中签,不中这一签还不会亏啊。”不少网友表示“打新‘只要中签就稳赚不赔’的好日子没了”。

  10月22日,中自科技上市即破发;10月25日,凯尔达、可孚医疗双双破发;10月26日,中科微破发;10月27日,新锐股份破发;10月28日,成大生物、戎美股份双双破发;10月29日,深城交破发;11月1日,华兰股份破发;11月2日,争光股份破发。其中,成大生物以27.27%的全天跌幅位列A股新股上市破发跌幅榜第一位。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截至11月4日上市的415只新股中,已有57只新股上市后的最低价跌破发行价,破发比例达12.85%。而在中自科技上市首日破发之前,A股市场已将近两年没有出现过新股上市首日即破发的情况。

  不过,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从理顺新股定价机制来看,近期新股的频频破发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在遏制炒新行为同时,促使新股收益回归理性。据Choice数据统计,今年10月22日以来,总共有8只新股的首发市盈率超过了30倍。在未来新股破发的频率或将明显提高的背景下,适当地对各个新股的估值水平、行业特征和市场发展空间加以甄别将成为投资者在打新前有必要做的功课。此外,首日卖出策略性价比最高。

  弃购比率创近10年新高

  新股频频破发之后,近日不少股民开始不敢打新甚至中签后弃购。11月3日晚间,创业板新股强瑞技术公布网上发行结果,公告显示,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新股数量为50.9万股,占总发行数量的2.76%。弃购比率创近10年新高。以500股一签计算,弃购签数多达1018签。被弃购的新股将由主承销商国信证券全额包销。国信证券在认购这部分股票之后,将进入强瑞技术的前十大股东之列。

  正常情况下,新股的弃购占比在百分之零点几到百分之零点零几之间波动。强瑞技术超50万股被抛弃,2.76%的新股弃购占比,已经刷新了2019年注册制实施以来所有注册制新股的弃购占比纪录。记者注意到,据Wind数据显示,近12年来,A股新股弃购占比最大的是2012年发行的中国交建,弃购占比是11.05%。强瑞技术位列第二,排名第三的是邮储银行的1.99%。近12年来,A股历史上新股弃购率超1%的也仅有这三只股票。

  资深投行人士表示:“出现如此高的弃购比例,或与近期频繁出现的新股破发有关,有的投资者即使中签,怕破发后亏钱也就不缴款了。投资者可能被吓住了。”值得注意的是,有效报价网下投资者未参与申购或未足额参与申购,将被视为违约并应承担违约责任,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将违约情况报中国证券业协会备案。

  网上投资者连续12个月内累计出现3次中签后未足额缴款的情形时,自结算参与人最近一次申报其放弃认购的次日起6个月(按180个自然日计算,含次日)内不得参与新股、存托凭证、可转换公司债券、可交换公司债券的申购。所以随意弃购的中签者小心惩罚机制,打新选股需谨慎。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11/W020211105267603684274.jpg

中签如“中弹” 新股频频破发 强瑞技术弃购比率创近10年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