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杭台高铁天台山站40分钟到杭州,市民翘首以待
2021年11月16日 08:36:06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谢雅婷/文 潘侃俊/图

  天台山站

  站内候车大厅

  从无到有、从规划到立项,预计年底开通的杭台高铁一直是台州人茶余饭后谈论的热门话题。

  杭台高铁是全国首条民资控股的铁路,总投资约448.9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线路全长约266.9公里,其中新建正线约226.3公里。建成后,嵊州、新昌和天台将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打造浙江省“一小时”交通圈。

  杭台高铁连接杭州、绍兴、台州三地,全线设绍兴北站、上虞南、嵊州北、嵊州新昌、天台山、临海、台州、温岭等8个车站。连日来,晚报记者从北往南,走进台州建设中的4个站点,提前打探各个站点都有哪些看点和创意。

  和合文化,站房设计有深意

  近日,记者一行首先来到台州最北端的杭台高铁天台山站,看高铁与天台美丽的山水交相辉映,感受大美“诗路文化”。

  天台山站位于始丰街道龙五村,为线侧下式中型站房,设计2台6线,预留金台城际铁路的接入条件,建筑面积1.44万平方米。距离县行政中心3.5公里,非常临近城区,位置优越。

  站房建筑以“天台宗妙、禅道祥云”为主题,整体颜色以亚金色、木色、浅灰色、深灰色为主,具有浓郁的地方文化特色。站房最上方挂着的“天台山站”四个大字,是改用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的手写字。

  在站房入口支撑处设计了交叉结构,为木质颜色,形似9座双手合十的佛手,又如同朵朵花瓣,充分体现“和合文化”元素,给人安静祥和的感觉。每座佛手中央均采用液晶屏,届时将播放天台风光宣传片。

  站房两侧挑檐错层叠加,用舒展和具有层次感的挑檐,来表现天台山体和云海的意象。

  进候车大厅,抬头可见天花顶上有三处巨大的亚金色“凿井”,每处“凿井”里均镌刻着三朵对称的华顶杜鹃花,视觉冲击感强烈。另外非常有特色的是,天花斜面运用长短不同的方通,做出崇山峻岭的壮阔效果,同时以水墨形式,呈现了天台山全景图。

  天台山最高峰——华顶山常年云雾缭绕,不管哪个季节上去,总能遇到大雾,行走在山间,更添神秘色彩。因此,在大厅的风口百叶、格栅等处,随处可见云海波纹的雕刻图案。

  站房共三层,地下架空一层,为将来扩容改造为地下候车大厅预留条件。中央候车大厅面积4810平方米,可容纳约800名旅客。一层大厅右侧为贵宾室、卫生间、售票厅,大厅左侧为卫生间、母婴候车厅、出站厅。二层则是一些快餐店和办公室。站点目前只设了1个检票口,就在入站口正对面。

  杭台铁路天台山站项目副总工程师张晓航说,天气晴好的时候,旅客站在站台上远眺,还可望见直线10公里外的天台山大瀑布,非常有意思。同时,站点距离城区近,旅客游玩也很方便。

  站城融合,打造城市新地标

  据介绍,站前核心区包括站前广场、综合交通枢纽、产教融合基地(预留)等3大板块,以及站前大道、九龙大道、和合路西段等相关配套道路,共有715个停车位(包含新能源车充电位)。总规划用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33亿元。同时,高铁站规划沿九龙大道、和合路、玉龙路向始丰新城方向打造城市核心轴,推动高铁区块和始丰新城的融合(站城融合)。

  目前,天台山站室内装饰装修基本完工,高铁区块周边环境整治、铁路沿线美化绿化、站前广场等相关工程11月底完成,站房提升及广场亮化工程同步推进,将于12月完成,确保如期开通运营。

  对天台来说,这条铁路更是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天台将告别“无铁县”历史,铁路通车后,从天台到杭州约40分钟,极大拉近了与省会城市的距离,必将促进天台旅游业的发展,使天台真正变成长三角地区的“后花园”。

  “天台群众对高铁盼望已久,我们全力以赴将天台山站打造为全线最璀璨的一颗明珠。”天台县高铁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将加强与宁波车务段及上海铁路局的对接,争取客运班次在天台多停车、多发车;力争冠名“天台山号”专列在天台首发至上海,向更多市民推介天台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风景名胜等。

标签: 天台山;嵊州;候车;九龙大道;铁路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台高铁天台山站40分钟到杭州,市民翘首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