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莫干山路改造提升背后的技术升级与创新
2021年11月25日 09:12:30 来源: 杭州日报

微信图片_20211125091526.jpg

  综合交通治堵进行时

  不久前,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评选结果揭晓,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中心公用项目建设处荣获“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称号,成为杭州市住建系统唯一获评这项殊荣的集体。

  “公用项目建设处以创建‘青年文明号’为载体,针对重点工程的‘急、难、险、重’,组织各项目成立‘铁军青年突击队’,攻坚克难,迎难而上,为杭州市政建设贡献‘青年力量’。”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以莫干山路提升改造项目为例,“莫干山路项目既是亚运保障工程,又是全市市政项目中首个大规模采用全预制装配式的工程,‘铁军青年突击队’以创新和匠心不断提升工程施工水平,持续保持大干快上的劲头,全力以赴推进‘力争春节前高架主线贯通,杭州亚运会前建成’的目标。”

  眼下,随着一排排墩柱拔地而起,一个个盖梁平稳吊装,一座现代化市政高架桥正加速成型。

  截至目前,莫干山路提升改造工程高架桥已完成桩基662根,完成88.03%;承台累计完成182根,完成75.83%;立柱预制完成100%,吊装累计完成279根,完成76.86%%;盖梁预制累计完成129榀,完成84.87%,吊装累计完成98榀,占比64.47%。

  整体施工时间缩短约6个月

  智能化制造施工实现“毫米级”精度

  走进莫干山路改造提升工程的建设工地,你会发现这里和一般道路桥梁工地的不同之处:看不到堆积如山的钢筋水泥,也没有横七竖八的脚手架,一扫施工现场黄沙飞扬、噪声扰人的传统印象,显得整洁有序。

  “这是因为次莫干山提升改造工程采用全预制拼装结构,就像搭积木、乐高一样,将高架桥的墩柱、盖梁、箱梁等主要构件在后场工厂预制好后,再运输到项目现场进行吊装拼接,大大减少了现场作业。”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中心公用项目建设处处长陈润军介绍,采用这种装配式工艺,粗略估计每日施工效率是传统现浇桥梁建设的7倍左右,可使莫干山路改造提升工程整体施工时间缩短约6个月。“大量作业在后场完成,将施工对既有道路和市民出行的影响降到了最低,也减少了对周边环境的扬尘污染和噪音影响。”

  预制装配的好处不止于此。

  将重要构件放到工厂预制,钢筋切割、混凝土浇筑、成型出货等全部环节都在智能化控制的“一条龙”流水线上完成,实现了从“人工控制”到“机器控制”的转变,有效避免建设质量“靠人品、靠手艺”的不稳定性,实现标准化管控,提升工程整体品质。

  不过,新型工艺也对施工人员提出了新的技术要求和挑战。

  “装配式结构对预制立柱、盖梁的精度要求非常高,如果差值超过设计要求,将导致构件报废,吊装失败。”为此,陈润军团队和施工单位对构件从设计、制作到拼装的全过程进行严格监管,确保承台及墩柱预埋钢筋、安装精度差值在正负两毫米。

  借由莫干山路改造提升工程的开创性实践,杭州正开启装配式施工新时代。

  “装配式建造技术代表了绿色、智慧建造的发展趋势,今后我们将在更多项目中推广应用这项工艺,带动全市建筑业向工业化、智能化、规模化发展,全面提升市政项目的效益与品质。”市建委、市城基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道路做“体检”,为过路桥梁“减负”

  莫干山路改造探索出不少“杭州经验”

  实际上,作为老路改造,莫干山路改造提升工程最难的地方还在于,要兼顾沿线居民区、商业区各项生产生活和通行需求,既要保证现场施工安全,又要确保工期进度。

  主干道地下复杂交错的管线管网就是工程面临的一大难题。为此,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中心在项目施工前委托第三方单位对项目沿线进行了约126公里的雷达探测,以精准掌握各类管线点位。

  “以往管线摸排都是由产权单位提供管线位置,像这样大规模的物测在现有市政工程施工中还比较少见。”陈润军介绍,此次莫干山路项目施工路段根据探测结果共设定管线点7013个,其中明显管线点4199个,隐蔽管线点2814个,平均管线点密度达到了17.97米/点,“我们对管线点进行了标识,提醒现场施工人员施工时注意避开、做好保护措施。”

  不仅为沿线道路“体检”,也为过路桥梁“减负”。

  由于装配式工程的预制构件数量多、吨位大,频繁的运输、吊装对沿线道路、桥梁的承载力是一大考验。特别是莫干山路高架桥所用到预制构件中,盖梁最大节段吊重达275吨,墩柱最大吊重为165吨,从工厂运到施工现场要经过好几座地面老桥,必须做好安全保障。

  为此,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中心委托检测单位对地面老桥进行详细检测及现状承载力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安排运输车辆和路线,并在施工过程及施工后对老桥进行常规定期检测及技术状况评估。

  除此之外,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在一般“通用标准”上进行技术创新探索,改进施工工艺,尽量减少构件数量,减少吊装及现场施工工作量,减轻路面负担,加快施工进度。如标准段盖梁采用整体预制吊装盖梁,这样比一般3段拼装盖梁减少了约60%吊装量;大量采用钢混叠合梁,将26米宽的横断面采用的箱梁个数由8个变为6个,减少25%吊装量……

  值得一提的是,莫干山路改造提升项目还采取了国内先进的预埋传感器法检测现场灌浆饱满度,以此来判断各重要构件之间的连接是否牢固可靠。

  快马加鞭,全速推进。

  “我们将继续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莫干山路提升改造,力保春节前主线贯通,力争亚运前建成,以良好的路域环境面貌服务市民,为杭州亚运提供良好交通保障。”市建委、市城基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全方位改善莫干山路道路功能和沿线环境,让杭城群众拥有更美好的出行体验,助力构建城市新型空间格局。

标签: 吊装;城市基础设施;预制;施工;装配式;高架桥;青年文明号;改造...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莫干山路改造提升背后的技术升级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