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热学全会精神,涌泉橘园里的“板凳课堂”开讲啦!
2021年11月25日 12:13:4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金晨 共享联盟临海站 金晓欣 单群力

  11月24日14时,天气晴好,临海市涌泉镇梅岘村的百亩橘园里,村民们和农技专家、党员干部坐在小板凳上围成一圈,晒着太阳,开始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板凳课堂”。

  “六中全会指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我种了30多年橘子,也深有感触,从前我们种橘子看天吃饭,价格卖不上去。现在政府给我们资金、技术支持,橘子品质年年高,销量也节节升,可以说,棵棵橘子树,带动致富路。”老橘农孔先顺用通俗易懂的方言开场宣讲,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讲述着鲜活生动的致富故事。

  当下,正是涌泉蜜橘销售旺季。“板凳课堂”所在的百亩橘园里,不时有帮忙采摘的党员、志愿者穿梭而过,他们穿着红马甲,戴着手套,一边小心翼翼地剪下成熟的果子,一边也被热闹的课堂所吸引,加入了讨论。“孔老,听说,以前涌泉的橘子论担卖,是不是有这么一回事?没想到现在论个卖,价格高的卖到一个十几元呢。”志愿者冯丹妮说。

  这些年,小小蜜橘走出了大产业。位于涌泉镇西南部的梅岘村,是涌泉蜜橘的核心产区之一,当天,放眼望去,整村的农田、山地尽是橘树,颗颗橙黄透亮的果实压弯了枝头。据了解,全村280户村民几乎家家都种柑橘,年产柑橘2000吨,年销售额上千万,是省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

  如今,随着“电商时代”来袭,年轻的“橘二代”们逐渐成了当地“甜蜜产业”冲锋的新力量。“我对六中全会中提到的‘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这句话特别认同。”梅岘村“橘二代”冯玲燕也分享着自己的思考,“如何将村里分散的电商力量‘拧成一股儿劲’,共同促进产业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问题一抛,镇、村党员干部你一言我一语,纷纷献计。

  连日来气温骤降,还挂在枝头、没有完熟的柑橘成了橘农们最牵挂的宝贝。“柑橘防冻我们现在主要都是依靠最初级的物理手段,费时费力。有没有什么新科技可以帮帮忙?”“明年,我也想种几亩红美人,但是不知道选哪块地好,专家有空帮我看看吗?”.面对橘农们抛出的“技术题”,临海市农业农村局特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金国强开始答疑解惑。

  “立足岗位,为橘农们解难题,提高柑橘品质,增加经济收入,是作为共产党员的责任,也是农业人的情怀。”金国强说,近年来,临海市农业农村局在涌泉镇不断加大科技投入,设立了智慧分选中心、柑橘协同创新中心,以“双强”行动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六中全会精神是一剂干事创业的“强心剂”,也为他们继续做好基层工作再次明确了行动方向。农户有需求,专家来跑路,他们乐此不疲。

  金国强的一番话道出了心声,也说到了梅岘村党支部书记叶先利的心坎上。他说,这些年来,村干部时刻谨记“要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的承诺,一任接着一任干,在做强蜜桔产业的同时还创新思路。2005年至今,梅岘村率先在全镇建起了41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先后引进服装、食品、船舶修造等5家企业,为村集体打好发展资金的基础,也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再就业,2021年,梅岘村还登榜“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名单。

  “共同富裕,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努力。今后,我们在为橘农们做好政策服务的同时,还将继续做好村内的各项硬件提升工作以及强化电商、品牌效应,吸引年轻人回流,为乡村振兴积聚力量。”叶先利说。

标签: 柑橘;蜜橘;板凳;六中全会精神;党员干部;志愿者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热学全会精神,涌泉橘园里的“板凳课堂”开讲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