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嵊泗嵊山镇探索渔民收入分配新机制 押金制让渔民分配少纠纷
2021年11月26日 07:56: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何伊伲 通讯员 庄杰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 (记者 何伊伲 通讯员 庄杰) “渔船分红有了解决方案,渔船经济矛盾纠纷大大减少,大家省心了。”近日,在嵊泗县嵊山镇箱子岙村东海水产品交易市场,村党总支书记吴布云一边查看现场,一边对记者说。

  嵊山素有“百年渔场”之称,渔业是岛上大多数居民的生计所在。“以前,一到渔船分红时,船老大与船员之间常常闹矛盾,日子也过不安稳……”聊起渔民经济纠纷,吴布云深有体会,现有的渔船股份合作制,理论上人人都是股东,大家都有决策权,但在实际生产中却由船老大说了算。

  为此,嵊山镇率先在浙嵊渔06101船尝试采取渔业押金制,即渔船重组生产时,船老大(或投资人)保留渔船所有权,经营权以押金的形式出让,与合作船员共有共享。“押金多少由双方根据船只市场估值协商、按股比分摊确定,合作船员每年支付约定的船只折旧费。”吴布云介绍,合作生产期满,如有船员退出,船老大当即退还押金。

  “渔业押金制突破了现有制度的束缚,实施所有权和经营权两权分离。”嵊山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分配模式通过共同投入、合作生产、信息公开、相互监督,有效防范了船老大一人独大背后的风险,渔民有了公平感,极大地调动了生产积极性,收入也得到不断增长。

  目前,渔业押金制已在嵊山镇全面推广,渔船经济矛盾几乎实现“零”纠纷。为强化制度保障,嵊山镇当地渔业主管部门和乡镇明确渔业押金制双方的权利、责任和义务,并通过海事法院的裁定,对这种新模式、新制度予以认可。在此基础上,每个生产组合一年一订,每年年底根据订立书面协议履行合约,保护相关各方的利益,保障该制度有效运行。

标签: 押金;渔业;船员;生产;经营权;制度;渔民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嵊泗嵊山镇探索渔民收入分配新机制 押金制让渔民分配少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