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生一孩可休158天,二孩三孩188天,还有育儿假、陪护父母假 浙江推出一大波生育福利 你会再生一个孩子吗
2021年11月26日 08:20:3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黄伟芬 方力

  昨天,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下称《条例》),为宝爸宝妈们准备了一大波生育福利:生一孩可休158天,二孩、三孩可休188天!子女三周岁内,夫妻双方都可享受每年10天的育儿假。

  这个重磅消息迅速在网上刷屏。无论是朋友圈还是钱江晚报官方微信后台、小时新闻客户端后台,大家的留言和讨论都非常热烈。

  在很多妈妈群里,关于这个话题的讨论也很火热。有三胎妈妈感觉喜滋滋,有二胎妈妈哀叹完美错过。更多人发出了深层灵魂拷问,你会为此再生一个孩子吗?

  宝妈宝爸都有份

  休假工资单位照发

  先划个重点,新修改的《条例》延长了妇女产假,增设了育儿假、独生子女陪护父母假。

  该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也就是说,这一波福利,大家很快就可以享受了!

  为了更好地保障生育妇女的身心康复,《条例》规定,女方在享受国家规定产假的基础上,生育一孩延长产假60天,总计158天;生育二孩、三孩延长产假90天,总计188天。

  宝妈们休产假,宝爸们可以休15天护理假。同时,在子女三周岁内,夫妻双方每年还可以各享受10天育儿假。

  《条例》不仅让宝妈宝爸有更多时间照顾孩子,也给独生子女们留了时间照顾父母。如果你是独生子女且家庭老人年满60周岁,每年就可以享受5天独生子女陪护父母假。

  休假期间,工资谁来发?《条例》规定,男方护理假、育儿假、独生子女陪护父母假期间的工资、奖金和其他福利待遇由用人单位照发。孩子已经出生,怕赶不上这波福利?不用慌。《条例》实施后,产假尚未结束的,按照本决定规定的产假期限予以顺延。

  二胎妈妈感叹:

  生早了,完美错过好政策

  王女士正怀着二胎,昨天微信里无数人发来贺喜……她还没生呢,预计1月3日休产假,正好完美赶上政策。

  当然,也有完美错过的,二孩薛妈妈在朋友圈转发了消息,“完美错过”。底下很多人冒出来,叫她生三胎。“当时126天产假结束来上班,马上没奶水了,现在延长假期真是个好福利,可以多陪伴孩子。”

  她觉得这确实是个好福利,但为了多出来的假期,再生一个小孩,没那么简单。

  她今年四十岁生好二胎,已经可以预见精力、财力的大消耗——爸妈吃不消带,请月嫂、阿姨持续烧钱,还有两只“吞金兽”的教育问题……“生一个孩子,影响我漫长的一生,三胎不敢想,二胎已经够够的了。”

  钱江晚报官微下,除了欢欣鼓舞直呼给力的网友妈妈,还有很多人表示,没有考虑宝爸吗?有人提议,建议给宝爸多些假期,毕竟是宝妈最需要照顾的时候。

  或者把产假折现给男员工加薪,让妈妈安心,这才是王道。当然也有妈妈不以为然:“放一年假,都不想再生了,实在是太太太辛苦了!”

  不过广大的网友都在呼吁,请转到朋友圈,让公司领导看到。

  三胎妈妈喜滋滋:

  关心自家单位怎么实施

  “今天已经有不少人把这个消息发我了。”当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联系上三胎妈妈周女士的时候,她笑着说。

  “之前就听说要延长一个月,我想着自己运气好能赶上的。”今天消息一出,直接延长了60天,对她来说可真是个好消息。

  作为一个三胎妈妈,周女士说她的工作不是早九晚五型。“小孩半岁之后可以断奶,也会好带很多。”周女士没有很好的条件成为一名背奶妈妈,之前大宝和二宝,只能在四个月大左右的时候断奶。

  目前,周女士的产假请到了明年3月份,“现在还只出来《条例》,具体落实方案还没出来,我打算过完年问问单位,到时候是补个手续还是怎么样。”

  照这样算起来,加上育儿假、年假,周女士差不多能休到明年年中。

  看到刚刚出生的小女儿安静乖巧的模样,周女士觉得花下去的精力还是值得的,“她不像哥哥姐姐,不哭不闹很好带的,昨天晚上从11点睡到了早上5点。”

  除了精力,养三个孩子的另一个现实问题是“费钱”。“姐姐上民办,弟弟托班一月要花5千块,不算奶粉和尿不湿、零食、玩具的花费,如今多了妹妹,又是一笔开销。”周女士说,还好老公带孩子比较给力,“孩子嘛,养着养着就大了,现在新政策又出来了,我觉得还是挺好的。”

  在网友评论区,记者注意到,和周女士一样,除了假期,不少宝妈更关心育儿津贴以及后续托儿等教育问题,还有单位具体怎么实施:“政策是好,但必须是各部门各单位严格执行,落到实处才更好。”

标签: 产假;妈妈;条例;孩子;女士;福利;朋友圈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11/W020211126300295986711.jpg

生一孩可休158天,二孩三孩188天,还有育儿假、陪护父母假 浙江推出一大波生育福利 你会再生一个孩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