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我又见到了那个“最可爱的人” 两个因抗美援朝结缘的老人63年后再“聚首”
2021年12月04日 09:03:4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拍友 刘金平 赵晶晶

  “李同志,真的是您吗?想不到我们63年后还能以这种方式见面啊!”“是小仙吗?这么多年了,想不到你还能找到我!”12月1日上午9点40分,通过上虞与河南新乡两地媒体牵线搭桥,86岁的退休医生谢志献与93岁的抗美援朝老兵李会保通过视频会面。这是两位老人失联63年后跨越千里再“聚首”,也翻开了两人珍藏心中半个多世纪的记忆。

  上个世纪50年代初,一场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战争激发了全体中华儿女的爱国热忱,谢志献就读的春晖中学也与其它学校一样组织给“最可爱的人”写慰问信。年少的谢志献(原名谢志仙)怀着满腔热情写了一封信,表达对抗美援朝志愿军的崇敬之情。这封信辗转万里到了远在朝鲜战场的李会保手中。1954年8月的一天,已就读宁波助产学校的谢志献收到李会保从朝鲜写来的信。信上写着“中国不好战,但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从来也不惧怕战争”“到了朝鲜就没想过生死。保家卫国,绝不让祖国和同胞受到侵害!”随信附一张照片,背面写着“送给祖国敬爱的同志:谢志仙,作为抗美援朝、反侵略战争留念,李会保于朝鲜。”

  从此,谢志献与李会保开始了书信往来,信中谈学习,谈工作,谈理想,八分钱一张的邮票,传递着两个年轻人之间纯洁真诚的友谊。1956年,已从朝鲜回国的李会保出公差经过宁波,还专程前往谢志献所在学校看望。然而因为工作等原因,1958年后,两人失去了联系。谢志献毕业后成了一名医生,一生躬耕于妇产科领域,成为上虞知名的妇产科专家。期间曾作为首任院长筹建上虞妇保院,亦为培养上虞妇产科医学人才倾注了心力。她从医60年,到80岁才从妇产科医生岗位上退下来。朝鲜战争结束后李会保又参加了一江山岛战役,随后转战福建、山东,1963年转业回到老家河南。

  如今,两个因抗美援朝结缘的老人通过视频再“聚首”。

标签: 上虞;抗美援朝;朝鲜;妇产科;妇产科医生;妇产科专家;宁波;爱好...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12/W020211204326191634814.png

我又见到了那个“最可爱的人” 两个因抗美援朝结缘的老人63年后再“聚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