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防疫一线,绍甬杭三地基层党员干部在行动——
哪里最需要就到哪里去
2021年12月13日 06:44:1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苗丽娜 朱银燕 李华 郑巍 张梦月 共享联盟上虞站 叶圣一 姚乘乘 张璐 魏婷 通讯员 任洪杰 郑祖轩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记者 苗丽娜 朱银燕 李华 郑巍 张梦月 共享联盟上虞站 叶圣一 姚乘乘 张璐 魏婷 通讯员 任洪杰 郑祖轩)连日来,面对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绍甬杭三地基层党员干部舍小家、为大家,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第一时间冲在防疫最前线,用平凡的坚守践行初心使命。

  上虞

  3400余名党员干部值守防疫一线

  “要快一点,再快一点,让群众全面完成核酸检测,为战胜疫情提供帮助。”12日上午10时,已经工作了一个通宵的绍兴市上虞区百官街道党工委委员谢利益依然还在忙碌,从前一天晚上开始,她与医护人员逐户敲门、录入、检测,宣传防疫知识。谢利益所在的大通社区有2万多人,社区主任宋惠清用沙哑的声音不断联络着社区工作人员,配合好、服务好检测工作。

  “请各单位通知全体机关干部及下属企事业单位人员,凌晨1时30分前到现居住小区楼道长处报到,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工作。”11日晚,上虞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发出号召,全区党员干部火速奔赴防疫一线。

  这一夜,上虞区34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就地在居住小区协助做好核酸检测。

  上虞区审计局48名干部职工凌晨1时前就来到各自所在社区、小区报到,服从社区统一调度。他们通宵协助上门做好核酸检测工作,直至全员核酸检测结束。

  上虞区林技中心主任蒲胜杰对接和天下小区,他的妻子沈娟芬已经有4个月身孕,也值守在防疫一线。他表示,组织有号令,随时冲锋在前。“听党话,跟党走,战疫情,不退缩。”冬夜虽然寒冷,但像蒲胜杰一样的党员干部仍热血向前。

  战“疫”中,上虞区以党建为引领,发动社区党建结对共建单位同心协力抗击疫情,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彰显责任担当,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用忠诚筑起疫情防控的“红色堡垒”。

  镇海

  机关干部集结为村社“站岗”

  “党员,就是要到困难最多、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连日来,宁波市镇海区机关干部坚守阵地,牢牢守住村居这道防线。

  自疫情阻击战全面打响后,镇海区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发出通知,号召广大机关干部向村(社区)下沉,集结优势力量尽锐出战,使所有村(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截至目前,镇海共派出24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奔赴一线参与防疫工作,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马上到一线去!”疫情发生后,镇海区科技局由“一把手”带队,派出15名干部奔赴疫情中心的蛟川街道临江小区等地,配合医护人员转运密接人员至集中隔离观察点;镇海区政务办先后派出100多人的队伍,前往澥浦镇、镇海区人民医院等点位投入全民核酸检测工作;镇海区经信局统筹协调物资,向各镇(街道)发放防护服4万多件、防护面罩1万多个;镇海区农业农村局的干部活跃在田间地头,他们收菜、运输、打包……一天时间内帮忙赶收1500余斤当季蔬菜送往临江小区。

  几天里,24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在防疫一线奔波,他们累了就靠在桌子旁、躺在椅子上就地休息,为了节约穿脱防护服的时间,甚至不敢多喝一口水。

  再过两个月就可以退休的蛟川派出所民警马振国,这几天一直坚守在宁波阿尔卑斯电子厂厂区门口,连续几天的高强度执勤让老马腰酸腿疼,但这也许是他执行的最后一次重要任务,他说:“疫情不退,我不退!”

  “老大哥好样的!”这几天,一张照片在镇海人的朋友圈火了。镇海区发改局对口协作科科长王炎作为第一批志愿服务小队成员赶赴临江小区支援,通宵工作后,他戴着口罩、身着防护服靠在墙边睡着了,手中还紧握着排查登记用的通讯录。这个画面正好被同事拍下,引发众多网友点赞留言。

  “就算递交入党申请书只有一周,我也要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镇海区市场监管局90后干部宋晟钊11月底刚上交入党申请书,12月6日晚在接到赴蛟川街道增援的指令后,他没有片刻犹豫,立刻投入到24小时轮班服务中,保障当地防疫工作有序开展:“我把自己当成正式党员,我必须留下来战斗!”

  上城

  暖心服务关爱特殊群体

  “今天哪里还需要人手?我报名!”12日一大早,杭州市上城区笕桥街道工作群又开始了新一天的接龙。

  9日开始,东港嘉苑一区因疫情实施封闭式管理,面对3000余名居民的庞大需求,社区1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投入战“疫”,为居民生活保驾护航。“疫情之下,党员更应该冲在前头。”始终奋战在战“疫”一线的东港社区党委副书记王莉说。

  不只在东港嘉苑。连日来,杭州市上城区各级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全力做好硬核隔离和暖心服务,筑牢疫情防控战线。重点关注封控区内的孤寡老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特殊人群。为了保障这些群体在隔离期间的正常生活,党员干部因地制宜、精细服务,为他们定制暖心“解决方案”。

  “你们针打得真好,一点都不疼。”12日中午11时,东港嘉苑一区居民吴慧芳如约等到了笕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吴慧芳患有糖尿病,每天都要注射胰岛素,小区因疫情被封控后,打针成了难题。

  “不能让疫情成为特殊居民日常生活的‘拦路虎’!”得知消息后,王莉立即通过党员先锋岗对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经协商后,由中心每天派医护人员上门注射,确保隔离期间吴奶奶能得到相应医疗保障。

  12日凌晨,小营街道长明寺巷社区部分区域封控。天蒙蒙亮,社区党委书记戴丽君就当起了“外卖员”——给独居老人送早餐。

  长明寺巷社区有150多位孤寡空巢老人和残障人士,封控后,戴丽君接到不少家属的来电。“我妈妈一个人住,腿脚不便,本来都是我们给她送饭的,小区封控了怎么办?”……经过一番商讨,戴丽君“拍板”:只要有需求,一日三餐社区“包”了。“虽然我们只有12名社工,还要负责其他很多事务,但大家都说,再忙也要顾好老人的这口热饭。”

  钱江国际时代广场2号楼封控后,楼内的11名孕妇成了沈晓萍日夜记挂的事。作为四季青街道公共服务中心主任,她和街道协同组建了“蒲公英关爱群”,将楼内孕妇“聚”在一起,不仅解答共性问题,还联动钱江新城中央商务区党委一对一联系,帮助解决个性问题及后续跟进。

  和沈晓萍一样“24小时在线”的还有上城区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主任朱华平,他的手机总是长时间“占线”,背后是和被隔离人员的耐心沟通。

  疫情发生以来,上城区组建了疫情心理干预小组,4位心理专家24小时轮班,确保第一时间应答。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上城区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该区已有60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协助街道(社区)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充实了一线防控力量。

标签: 疫情;党员干部;镇海区;上虞;疫情防控;防疫;社区;核酸;上城区;...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哪里最需要就到哪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