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杭漂小伙拍30集短视频记录隔离在钱江国际时代广场的日与夜
最后一集里他连说六个“谢谢”
2021年12月14日 07:14:1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吴朝香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 23岁的王一腾(化名)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自己刚刚养的那盆发财树,“感觉好像不行了,救不活了,挺心疼的。”

  昨天,杭州钱江国际时代广场2号楼解除封闭管控措施,王一腾上班的公司就在这里。12月7日开始,因为疫情防控所需,这里实施封闭管理,王一腾就是其中一员。

  集中隔离这几天,他拍摄了短视频,记录自己被隔离在公司的生活,从12月7日到解除隔离,他记录了总共30集。

  最初的慌张过后

  今年毕业的王一腾9月份刚到杭州,入职新公司不久。12月7日上午,他正在公司上班,突然接到消息,要接受核酸检测。

  “刚开始,在忙工作,没在意,直到中午,物业开始送盒饭来,才感觉情况不对。”王一腾内心有些害怕,“当时已经听说我们楼里有人确诊,担心自己是不是有接触?会不会被感染?”他一瞬间脑海里闪过很多念头:被感染了怎么办?能治好吗?

  看到确诊患者的流调轨迹后,王一腾仔细回想了一遍自己的行程,有没有和对方相遇,“我最开始担心他是坐地铁,因为我是地铁上下班,后来看到他是开车,就松了一口气。然后,他的公司是在高楼层,我们是在低层,是要坐不同的电梯。而且我平时在单位,吃饭也是叫外卖,很少出去,所以就没那么紧张了。”

  当天晚上,物业给每人送来一床被子,王一腾和10多位同事就直接睡在了地上,“就一床被子,没办法铺,只能睡在地上,好在地上有一块毯子。”公司使用的是中央空调,考虑到疾病防控,大家也没有开空调。“睡到半夜,还是挺冷的,一晚上我被冻醒了两次。”

  从隔离第一天起,王一腾就开始用视频记录同事们的隔离生活。他本来的工作就和视频制作相关,这也算是一种职业习惯。

  从第一天拍摄的视频中可以看出,那个时候,最初的慌张过后,大家的情绪都还淡定,站在公司的窗户口,说说笑笑,张望楼下防疫人员的工作。

  终于洗了头

  隔离在酒店、隔离在家中,这是王一腾对隔离的认知,他从来没想到,轮到自己的时候,是会隔离在办公室。

  “最不习惯的就是睡觉。这么多人睡在一起,大家的作息时间、习惯都不同。有人睡得早,有人睡得晚,还有人睡觉会打呼噜,所以这几天睡眠质量很差。”王一腾说,自己平时对睡眠环境有点要求:有一点点光线或者声音,都很难入睡,除此之外,他还认床,“所以,每天都觉得睡不好。”

  另外一种不便就是洗漱。在他的短视频下面,这也是网友们问得最多的问题:你们怎么洗澡?你们怎么洗头?

  “我应该是在第三天开始,第一次洗头的。”因为头发容易出油,王一腾平时都是一天洗头一次,“3天没洗头真是极限了,感觉头发都贴在头上了,非常不舒服。”

  隔离第二天开始,他开始陆续在网上下单生活用品:脸巾、洗脸盆、袜子、内衣裤、卫衣等。

  “我本来没想要买内衣裤的,觉得可能过几天就放出去了,后来看不行,就下单了。”

  那之后,物业也陆续给他们送来沐浴露、洗发水、铺垫等生活用品。

  第三天,因为有同事的家人送来了吹风机,他开始洗头。洗完头,顿时感觉轻松多了。

  开始有些烦躁

  大概从第四天开始,王一腾有些小小的烦躁,“也不知道还要隔离多久,一直也没有确切消息,会有些烦。”

  这期间,大楼里的人隔三差五就会传消息:今天要解封,或者明天要解封。但每次都是空欢喜一场,大家的情绪起起伏伏,也更容易变得焦躁。

  “你们是不是不用上班了?”不少人曾在他的短视频下询问。

  “我们每天都正常上班。”王一腾说:隔离期间,他和同事都遵守着平时的上班时间:早上8点多起床、洗漱,9点开工。周一到周五都是如此,周六周日则放松,因为是休息天。

  “反正手上都有工作,隔离也隔离,就地办公了。”

  不少在钱江国际时代广场隔离人都在短视频平台上记录各自的隔离生活。从视频中看,有人在办公室跳绳,有人在练习平板支撑,有人将气球当皮球打……

  相对来说,王一腾和同事们的娱乐活动则简单很多,“开始两天,我们还一起打扑克、看电影,后来就各自玩自己的。”

  觉得有点小孤独

  突然被隔离,王一腾最担心的是自己出租房里养的那一盆发财树,那是他前两天刚网购的,“我从快递箱里取出来的时候已经迟了两天,有些蔫了,隔离当天出来上班的时候,又没浇水,很害怕它撑不住。另外,我的相机、无人机都在房间里,又不确定自己是不是把门锁牢了。”

  王一腾当时的第一反应是找个朋友去家里看看,但他又立刻意识到自己这个想法不切实际。

  “我在杭州没有朋友。”王一腾家在北方,毕业后,孤身一人到杭州找工作,“我本来是想去南京的,但我们毕业的时候,南京刚好有疫情,去不了,就来了杭州。”

  在他之前的视频记录里,随处可见“杭漂生”“应届生”这些字样。周末出游、下班买菜、做饭,都是他一个人。

  “以前觉得一个人没什么不好的,我自己也挺享受独处的感觉。但经历过这次,当时突然就有点小孤独。”

  就像这次集体隔离生活一样,有人说:和同事这样日夜相处,感情会加深了吧?

  王一腾却有点不自在,“大概是因为我入职还不太久,和大家还不太熟悉。这样吃住都在一起,你生活中所有的一切都暴露在同事面前,其实有些小尴尬。”

  如果不是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上个周末,他打算去湘湖,拍拍视频,拍拍照片,“这段时间,杭州的天气都还不错。”

  叠好的被褥

  昨天,王一腾和同事接到了解封的消息,“当天凌晨,我们就听说解封的消息了,当然很激动,说了这么多次,终于是真的了。说实话,当时的第一反应是,怕又是传传的。”

  离开公司前,大家积极地收拾行李,王一腾在自己的短视频里特意拍摄了被叠好的被褥:看,被褥都叠了厚厚一层。这是他“记录自己被隔离在公司的生活”的最后一集。像每一集视频中的一样,他说:辛苦所有的防疫人员、所有的志愿者,真的是辛苦他们了。这一集,他连说了六个“谢谢”。

  坐上大巴的时候,王一腾说,有一种回到高中周末回家的感觉。当天乘坐社区统一的大巴车,王一腾回到了自己租住的房间。

  进房间的第一件事,他就是去看那棵发财树,“叶子掉了很多,也发黄了,我感觉保不住了,有点难过。”

  接下来,他还要接受居家隔离,“我现在不能出门,其实,我挺想逛逛菜市场,自己买菜,烧饭吃的,吃了那么久的盒饭和外卖,实在不想吃了。”

  好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可以隔离在自己的家中,“相对来说,已经算是自由了,也更放松。”

标签: 隔离;杭州;防疫人员;短视频;抗疫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最后一集里他连说六个“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