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守护生命最后一次“远行” 温州殡葬服务有了不一样的温度
2021年12月14日 07:35:21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庄越

  在生命的终点,有一群特殊的人,他们用亲情服务,守护生命最后一次“远行”。

  为逝者送行,给生者告慰。今年以来,温州市殡仪馆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在推进“软硬”环境综合改造的同时,理顺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让殡葬服务也有了不一样的温度。

  设施升级

  加快硬件改造步伐

  置身简单却肃穆的灵堂,耳边传来柔和舒缓的背景音乐,每一位送行者的内心被唤起深深的怀念……

  “没有哭声一片,只有内心的交融与对话,这样的告别仪式让我们亲属十分满意!”在市殡仪馆,如此亲情化的送别仪式几乎每天都在举行,在细腻柔和的无限交融中,逝者安息,生者慰藉。

  今年,市殡仪馆从软硬件两方面入手,积极推进室内外综合环境改造和硬件设施提升,集中精力全面推进工程项目清单,改善服务环境和硬件设施,进一步推动和落实硬件设施建设步伐——

  完成守灵中心和吊唁厅改建工程;

  新建成守灵室26个,配备休息室、独立卫生间和中央空调,全面改善治丧条件,满足丧事集中办理场所需求;

  提升吊唁追悼环境,6号、7号及8号三个吊唁厅完成改造,同时改装提升吊顶、灯光照明、音响设施;

  建成大型综合停车场,增设大小停车位240多个,为办丧群众提供集园林景观、休憩等候及生态绿化宣传为一体的殡仪服务综合服务带;

  为推进硬件设施改造步伐,更新改造火化炉6台、安装火化尾气除尘设备6台,购置守灵中心单体冰柜14台。

  服务升级

  努力推出群众满意服务项目

  “你好,我是殡仪社工,有需要可以随时来暖心小屋坐坐……”每周一至周五7:00,社工麦林会准时来到市殡仪馆,开启她的“哀伤辅导”工作。麦林说,“哀伤辅导”不是简单的安慰、陪伴,而是运用专业心理学方法,通过真诚沟通、人文关怀等方法,引导帮助丧属度过因失去亲人最沉痛、悲伤的时刻。

  今年,市殡仪馆率全省之先引入“殡仪社工+心理咨询”服务模式,免费为来馆办丧群众提供心理咨询、情绪疏导。不仅如此,市殡仪馆还结合党史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完善服务平台、健全业务流程,服务项目再升级——

  做到“一对一”洽谈和全程引导服务,为逝者家属提供全方位引导;

  火化推行公开预约、工作分时段服务;

  业务繁忙日实行预警制度,提前发布通知,做好分工安排和应急响应;

  免除接运、火化等四项基本服务项目费用。

  惠民升级

  推进殡葬服务提标增项

  殡仪服务涉及广,如何让生者感受到温馨服务,让逝者更从容地离开?在市殡仪馆负责人看来,只有不断提升服务品质,让群众满意,才能树立起殡仪行业的良好形象。

  今年以来,市殡仪馆依托殡仪业务信息平台,全面落实殡葬基本服务项目普惠减免政策,优化困难群众殡葬费用减免救助,阳光殡葬、惠民殡葬不断升级——

  公开殡仪服务流程、服务项目、火化预约时间等,做到所有收费标准上墙、殡葬用品明码标价,所有收费标准做到透明可查;

  延伸殡仪服务按照自愿原则,双方签订服务协议,保障丧属消费知情权;

  减免困难群众殡葬服务费用,按需免费赠送骨灰盒和公墓骨灰存放格位;截至11月,免除13750位丧户共计基本殡葬服务费用631.39万元,减免困难群众共计殡葬服务费用15.5万元,赠送骨灰盒92只,有效减轻群众办丧负担。

  筹备启用新守灵中心,在免收殡葬基本服务项目费用(800元)基础上,免收守灵室租赁费用(3天以内),赠送花圈(5个)和骨灰盒(价值200元);

  在人流量密集场所配置自助售卖机,提供共享充电宝租借,设立自助医疗服务点,配备保暖物品、防暑药品、外伤处置用品、自助体外除颤器AED等急救药品和器材等。

  “逝者安息,生者慰藉。”坚守着初心,温州市殡仪馆将继续前进,守护生命最后一次“远行”!

标签: 殡仪馆;殡仪;服务;殡葬服务;硬件设施;火化;骨灰盒;困难群众;...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守护生命最后一次“远行” 温州殡葬服务有了不一样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