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把六中全会精神送到家门口——浙江“千名专家深入讲”综述
2021年12月20日 07:02:5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璐怡 宁夏日报研修记者 姜璐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记者 王璐怡 宁夏日报研修记者 姜璐)如何让六中全会精神更好地“飞入寻常百姓家”?

  按照省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的部署,全省高校、社科研究机构和机关事业单位迅速行动,遴选组织千名专家学者、处级干部,深入各地开展宣讲。

  把道理讲“浅”,把材料讲“薄”。连日来,专家宣讲员们进山区下海岛,访村社入校企,用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的宣讲,把全会精神送到家门口,激励更多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

  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守好“红色根脉”、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讲好红色历史

  坚定守好“红色根脉”

  “红色根脉”是党在浙江百年奋斗历程中最鲜明的底色。做“红色根脉”的坚定守护者,专家宣讲员们奔赴各地,围绕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新时代的辉煌成就特别是“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等内容,讲深讲透全会精神。

  “‘红色根脉’的源头在哪里?”“我们为什么要守住‘红色根脉’?”面对丽水300多名宣讲员,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副主任王祖强开场接连提出两个问题,引发大家的关注和思考。

  从嘉兴南湖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创造性地作出“八八战略”重大决策部署,再到如今的浙江已成为百姓感受最安全、最具幸福感的省份之一,王祖强以清晰的历史脉络,讲述了党在浙江的百年奋斗历程、取得的巨大成就,从一个省域印证了中国共产党的蓬勃生机、风华正茂。

  站上新起点,如何当好“红色根脉”的坚定守护者?“就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为浙江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这是浙江各项工作一以贯之的主题、一贯到底的主线。”王祖强说。

  工作生活在红船精神的发源地,浙江红船干部学院讲师李益模对“红色根脉”也有自己的思考。“从上海到嘉兴,经瑞金、遵义、延安、西柏坡,最后到达北京,大家看,像不像在祖国大地上画了一个大大的‘C’?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努力带领中华民族重回世界的‘C位’!”他将讲台“搬”到了社区驿站,对群众开展流动式宣讲。

  在宁波,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北仑区退休教师钱树德让当地群众打开电视就能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在当地《山海经》电视节目里,钱树德用老百姓爱听的“土话”,又讲起了张人亚用生命守护首部党章等红色革命故事。以身边的红色故事为切入口,让老百姓听得懂又记得住,受到大家欢迎。

  注重学做贯通

  助力建设“重要窗口”

  理论宣讲是将科学理论转化为生动实践最重要的桥梁通道。专家宣讲员们在宣讲中注重历史与现实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国内与国际相贯通,“干货”十足的宣讲也不断增进了各类社会群体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眼下,浙江肩负着“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重任。争做新时代“重要窗口”的优秀建设者,金华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方鹰带头在全市社科理论界开展了多次宣讲。省委“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部署会后,金华迅速成立了市级社科理论专家宣讲团。

  “社科理论界要切实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方鹰的宣讲也是一堂“示范”课。他说,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要发挥理论优势,在学深悟透基础上把握好宣讲重点,结合金华实际,讲好“金华故事”,确保全会精神在金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专家宣讲员中有不少是高校教师,他们将“六讲六做”与思政课紧密结合,在课堂面向青年一代宣讲六中全会精神。

  如何吸引00后大学生的注意力,让他们更容易理解六中全会精神的内涵?浙江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赵春兰深入研究深受年轻人喜爱的网站、自媒体,从中积累大量案例、素材,将之及时有机融合到宣讲中,“当我讲到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时,我就会结合比如李子柒,分析其背后中国文化自信的变化,进一步讲清讲透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不少大学生听课后表示,要鼓足干劲不懈奋斗,一定为“重要窗口”建设贡献更多青春力量。

  展现“重要窗口”建设新力量,全国劳模、温州市龙湾区职业技术学校高级工程师张积贵走进直播间,结合个人实际,向海外华人华侨宣讲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名高技能人才,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助推产教融合发展,培育更多青年工匠,是他学习和用好全会精神的体现。

  推动高质量发展

  凝聚共富重要力量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重大历史使命,也是浙江在新发展阶段要答好的时代考题。“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开始后,更多人对此也有了新思考。

  常山县委机关工委专职副书记陈小红的宣讲,让当地机关党员备受鼓舞。“常山正迈上‘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典范’的新征程,机关党员干部要坚持人民至上的坚定信念,以党建统领整体智治,加强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在推动事业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陈小红表示。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离不开企业家的努力。”在日前的一次宣讲中,浙江大学研究员彭凤仪的开场,调动起了50多位来自建德的企业家的学习热情。宣讲中,彭凤仪围绕中国现代化起点、现代化的新征程等内容,和企业家进行深入探讨。

  浙江布石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俊平听完宣讲后说:“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我会心无旁骛地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积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继续探索并实践好‘农户+集体+企业’的发展模式,让大家有钱一起赚!”

  宣讲,既是一次次深入的理论辅导,又是一次次有力的思想动员,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凝聚起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不久前,舟山市普陀区委党校教研室副主任鲍红英到展茅街道黄杨尖村向党员干部作宣讲。“聚焦低收入农户‘提低’和传统小农户‘扩中’等内容,在群众增收、优化分配、困难群体帮扶等方面集中发力,这是农村实现共同富裕的主攻方向。”鲍红英的一席话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

  “鲍老师的宣讲让我对黄杨尖村的发展充满了信心。”黄杨尖村村干部徐舟兵表示,要继续探索好乡村经济发展新模式,通过发展民宿、农家乐、休闲观光等业态,努力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让海岛山村焕发新的生机。

标签: 宣讲;六中全会精神;全会精神;红色根脉;重要窗口;富裕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把六中全会精神送到家门口——浙江“千名专家深入讲”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