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身处杭州湖滨街道防疫一线的黄晓明: 那张《强制休息令》,他没有执行
2021年12月20日 07:16:5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吴佳妮 共享联盟上城站 李凌婧 湖滨微融站 王剑鸣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记者 吴佳妮 共享联盟上城站 李凌婧 湖滨微融站 王剑鸣)12月19日清晨6时,和往常一样,杭州市上城区湖滨街道办事处二楼的一处房间亮起了灯,湖滨街道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长黄晓明到岗了。

  确切地说,从12月7日杭州疫情形势紧张开始,黄晓明除了中途短暂回了趟家,一直睡在办公室里,连轴转地做着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直到前几天,他突然成了一名“红人”。当天,知名演员黄晓明发微博向他隔空喊话:“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请身处杭州湖滨街道防疫一线的黄晓明同志必须休息一天!”

  原来,演员黄晓明同时转发了一条新闻,说的是杭州湖滨街道给一线防疫工作者黄晓明发《强制休息令》的事。本轮疫情以来,湖滨街道出于对一线工作人员工作强度和身体情况的关注,作出了“连续上班7天必须休息一天”的规定。12月16日中午,已经在防疫一线忙碌10天的黄晓明就接到了这样一纸《强制休息令》。

  不过事情后来的进展,很多人都想不到:黄晓明并没有执行《强制休息令》。当晚,黄晓明忙到深夜12时,跑回家洗了个澡,第二天早上6时,又回到了街道办公室。



   黄晓明(右)在街道核酸检测点指导居民查验是否有时空伴随。

  “我是部队出来的,这是我工作生涯中,唯一一次‘抗命’。”12月19日一早,黄晓明在湖滨街道办事处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强制归强制,不过我身体素质好,扛得住。”而黄晓明没有执行《强制休息令》背后更深层的原因在于,他深知肩头的责任。

  湖滨,杭州最热闹的地方之一。辖区内有商铺2600多家,光湖滨步行街就有1400多家,去年人流量达5000万次,没有疫情是一片繁华,疫情一来则是“压力山大”。“就算回去休息了,心里也不踏实。”黄晓明说。

  从12月7日起,他吃住都在这间小小的办公室,已持续了12个日夜。办公室沙发一侧的软扶手中间,已睡出一个浅浅的凹痕,旁边一块毛毯叠得四四方方、棱角分明。黄晓明从军21年,这是他从部队里带来的习惯。正是这份一丝不苟,让有着30年党龄的他难以真正放下工作回家休息。

  分管街道的防疫工作,黄晓明一忙就停不下来。手机里近10个防疫工作群,消息提示音此起彼伏。有最新的防疫政策,他要上传下达;接到新任务时,他要负责人员的组织安排、场地协调;有突发情况,他要协助防疫部门前往现场参与流调协查工作;基层社区碰到的难题,他这边也要兜底解决。就在记者短暂采访期间,黄晓明就接到了不下10个电话。



  ➝ 杭州上城区湖滨街道发出的《强制休息令》

  除了这些日常工作,每天上午,黄晓明还要花上两个小时,把整个辖区的小店、菜市场、商场走上一圈,“去看看防疫这根弦有没有绷紧,也是看看街道社区工作有没有做到位。”记者观察发现,他会特别注意一些细节。超市、小店门口摆的测温计能不能正常使用,客人有没有遵守测温验码规定,黄晓明会站在一个角落细细观察后,再反复提醒。

  位于祖庙巷的街道核酸检测点,以及新冠疫苗接种点,只要在运行,也是黄晓明必去巡查的点位。排队是否有序,是否需要人员支持调配,他都要到现场确认过才放心。

  “我既是街道防疫工作的总牵头人,也是个机动人员,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黄晓明说。正因如此,尽管家离单位很近,骑电瓶车只要10来分钟,但他还是选择晚上睡在办公室,“可以24小时随时响应任务。”

  疫情吃紧,整个上城区一盘棋,人员调配常会打破辖区边界,半夜接到临时任务不稀奇。12月12日晚,黄晓明就接到了紧急任务:安排人员前往兄弟街道,辅助隔离点的人员对接、管理、运行工作。

  “晚上10点接到的任务,零点左右隔离人员就要送到,留给我们的时间只有短短两个小时。”黄晓明和同事们立即行动起来——迅速安排人员到场,提前勘测隔离点空间条件,规划出隔离人员入住最合理安全的路线,并立即布置点位隔离帘等措施,“之前,我和另外两个兄弟管理过一年的隔离点。所以这一次虽然紧张,但还算顺利。”黄晓明笑着说。

  只要有效果,累点也开心,这是黄晓明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那张《强制休息令》已经皱皱巴巴,搁在办公桌一角,“收到就随手一叠,塞到裤兜里了,哪想到后面会有那么多关注啊。”回忆起当天情景,黄晓明说,自己正在核酸检测点忙活呢,都没反应过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周邱忆就把这个休息令塞到了他手里,“那一瞬间肯定是感动的!”

  这也不是湖滨街道发出的唯一一张《强制休息令》。与黄晓明一同接到《强制休息令》的,还有湖滨街道东坡路社区党委书记等其他3名同志。记者了解到,接下去湖滨街道还将根据辖区工作人员情况,发出更多休息令,让基层干部得到充分休息,感受到党委政府和这座城市对他们的关爱。

标签: 湖滨街道;休息;防疫;街道;上城区;疫情;核酸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身处杭州湖滨街道防疫一线的黄晓明: 那张《强制休息令》,他没有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