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去年大丰收今年大减产 苍南紫菜之乡亟待摆脱“靠天吃饭”
2021年12月20日 08:42:41 来源: 温州商报 记者 王木正

  去年,每亩紫菜年收成约650公斤,产值1万元左右。今年,每亩紫菜减产八成,虽然收购价比往年翻了两到三倍,但亩产值最终还是可能要比去年少了三成。“中国紫菜之乡”苍南这两年的紫菜收成,遭遇了过山车般的境遇。苍南县农业农村局及养殖户认为,紫菜下苗期间的持续高温天气,是今年紫菜大减产的罪魁祸首,而根源则是苍南紫菜养殖目前还摆脱不了的“靠天吃饭”瓶颈。

  于2003年被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授予“中国紫菜之乡”称号的苍南,拥有丰富的浅海滩涂资源,是养殖紫菜的绝佳地区和浙江省“坛紫菜”的主要产区,现有养殖面积7万多亩,年产值可达3.5亿多元。

  据苍南紫菜主要养殖地赤溪镇反馈,去年的紫菜产量与价格相比上一年都有大幅度提高,是2015年来收成最好的一年。每年的紫菜养殖季实际上要到次年3月份才正式结束,“目前村里已有八成的养殖户把紫菜养殖的网绳从海里拉回。”赤溪镇流岐岙村党支部书记兰准平介绍说,养殖的网绳拉上岸就意味着今年养殖季的结束,今年紫菜养殖的产出和收入到此为止。紫菜大减产也严重影响了紫菜加工产业,因为原材料不足,赤溪镇大大小小的紫菜加工点50家,目前保持生产的不过三五家。

  据苍南县农业农村局及养殖户透露,提前结束养殖季是养殖户的无奈之举。每年7-9月份为紫菜种苗时间,但今年这段时间遇上了持续30℃以上的高温45天,受高温影响,水质变劣了导致紫菜脱苗严重。因为养殖的紫菜大面积脱苗,再在海里候着也没有什么意义。

  这种因为气候原因导致的紫菜养殖减产,近十来年也曾出现过几次。“总的来说,苍南的紫菜养殖还是受制于‘靠天吃饭’的瓶颈。”苍南县农业农村局渔业科负责人说。为此,苍南政府部门和养殖户不断摸索紫菜养殖摆脱“靠天吃饭”的手段和方法,如今年正式启动了紫菜养殖玻璃钢插杆整村推进示范工程,以耐腐蚀的玻璃钢杆子代替带来海域污染的毛竹,降低杆子更换的人力财力、降低长期养殖平均成本等优点,更有利于提升养殖海域的水质和环境保护。有关部门也在进一步培育更能抗气候变化的紫菜菌苗良种,并引导养殖户精细加工,全面提升紫菜附加值,增强抗风险能力。

标签: 紫菜;养殖;养殖户;苍南;靠天吃饭;减产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去年大丰收今年大减产 苍南紫菜之乡亟待摆脱“靠天吃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