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2021年终盘点之体坛关键词:冰雪
2021年12月29日 15:19:34 来源: 北京体育广播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中国向国际社会许下的郑重承诺。随着冬奥会离人们越来越近,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的效果也更加显著,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正从愿景走向现实。请听本台记者报道:

图片

  “以冬奥筹办为契机,大力推进冰雪场地设施的建设,积极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进社区,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正在逐步的成为现实。”

  正如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所说,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正从愿景走向现实。

  大力推广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助力建设健康中国,奋力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一切的口号都在近些年落在了实处,就连不下雪的南方也让冰雪运动“燃”了起来。

图片

  正在浙江绍兴滑雪场肆意驰骋的叶先生告诉记者,“滑雪会让你又一种非常自由自在的感觉,其实有点像飞行的感觉,然后速度啊,你的方向、路线都是可以自己去决定和控制的,甚至你可以看到有些人他玩公园的话,他可能会做一些空翻啊,转体啊,都是非常棒的体验。”

  据中国冰雪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20显示,在2020年冰雪旅游客源城市中,排在前十位的城市,除了北京和郑州,其余八个全部为南方城市。在浙江、贵州、湖北等地,冰雪旅游人数呈现年均10%左右的增长。这些数据意味着,在南方,冰雪运动正在成为时尚。

图片

  与南方城市市民难得体验到冰雪运动不同,如今我国北方城市已经迈入寒冷的冬季,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点燃了不少青少年的冰雪热情。北京市延庆区延庆二小的孩子们正在上高山滑雪课,上课地点是北京延庆石京龙滑雪场。孩子们热情洋溢的笑脸,让冰雪运动搅热冬季校园。作为学校滑雪队的一员今年上六年级的邵煜琴告诉记者。

  “虽然我们是滑雪队,但是为了达到滑雪时的体能要求,我们一年四季都有时间,然后就是周一,我们都会练习腰腹力量,一组下来得有十几个练习,要求动作也会累得满头大汗,然后每天都有对应的训练,然后比如说周二是核心力量,然后周三是速度力量,周四是下肢力量,周五是耐力,虽然每天都很累,但是也很充实。”

图片

  北京延庆从2016年开始就将学生们的体育课开到专业的冰场雪场上,由此解决校内冰雪运动场地不足的问题。延庆教委赵永超表示:“十年的时间开展百项的冬奥主题活动,你比如说迎冬奥运动会呀,宣讲赛呀,然后普及签项目多少知识,培养万名学生掌握冰雪技能。”

  截至目前,全国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的总数已接近2000所。

  对此,北京冬奥组委遗产管理处处长刘兴华表示“这些巨大的成就呢,就是这五年来筹办的成果,是极大带动我们主办城市,以及全国的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发展,特别是群众性的这种参与。”


标签: 冰雪经济;冰雪运动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21年终盘点之体坛关键词:冰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