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舟岱大桥通车,长三角实现县县通高速
2021年12月30日 07:14:4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胡静漪 吉文磊 记者 张帆 林上军

  浙江在线12月30日讯(见习记者 胡静漪 吉文磊 记者 张帆 林上军)29日中午,连接舟山本岛、岱山岛的舟岱大桥通车,海岛县岱山从此连上高速路网,浙江乃至长三角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这是跨海大桥重构浙江发展新海岸的最新进展。

  舟岱大桥是宁波舟山港主通道的核心工程,整个主通道由富翅门、舟岱、鱼山3座跨海大桥及接线组成,由南向北连起富翅岛、舟山本岛、长白岛、岱山岛、鱼山岛等5座海岛,并经富翅互通与舟山跨海大桥相连,按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设计行车时速100公里,总投资约163亿元,由浙江省交通集团主导投资建设。 其中,鱼山大桥、富翅门大桥分别于2018年、2019年建成。

  舟岱大桥通车标志着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全线建成投运,改写了岱山人出岛靠渡船的历史。岱山到宁波的驾车出行时间,由原来经轮渡最快100分钟缩短到1小时。跨海大桥宛若矫健的巨龙,腾跃在东海灰鳖洋上,架起岱山人加速奔向共同富裕的通途,更为浙江海洋强省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开新空间。随着宁波舟山港主通道连通舟山跨海大桥,舟山连岛高速公路总里程已达74公里,串联8个海岛,拥有8座大桥,成为中国最长的连岛高速公路和跨海桥梁群。

  浙江有我国最多的海岛,漫长的海岸线和众多港湾孕育了以世界第一海港——宁波舟山港为龙头的港口群,海洋经济发展生机勃勃,今年1月至11月,浙江进出口总值3.76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9%。

  世纪之初浙江省委提出“八八战略”,明确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是新世纪浙江经济新的增长点。但将资源优势变为发展动力难度不小。比如,岸线是港口发展的基础资源,而浙江海岸近三分之二在岛上,难以开发。于是,杭州湾跨海大桥、舟山跨海大桥等世界级跨海大桥乘势而上,开启了浙江突破天堑、重构发展新海岸的历程,成为新千年浙江发展的新地标。

  刚通车的舟岱大桥把高速公路接线引入鱼山大桥,连接世界领先的鱼山石化基地,这是建设中的浙江自贸区油品全产业链的龙头,将带动万亿元绿色石化大产业。

  1988年10月,沪嘉高速公路通车,中国大陆高速公路实现零的突破。30多年后,舟岱大桥完成长三角县县通高速最后一跃。按照规划,浙沪间的跨海通道将继续从岱山出发,一路北上登陆上海。


标签: 跨海大桥;大桥;浙江;舟山;舟山港;高速公路;宁波;长三角;海岛;...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舟岱大桥通车,长三角实现县县通高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