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明年起金华全面做实基本医保市级统筹
2021年12月30日 07:28:1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磐安人到金华看病,报销比例不及在当地看,县市间城乡居民医保待遇不一样……很快,这些医保领域的市县、城乡不平衡现象就会消失。

  记者从金华市医保局了解到,2022年1月1日起,金华将执行新的“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实施方案”,破解以往由于统筹层次较低、各地医保制度政策碎片化,导致的影响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公平性难题。

  金华市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处处长江小州介绍,新方案将按“制度政策统一、基金统收统支、管理服务一体”的标准全面做实基本医保市级统筹,金华各县(市、区)将在原有市级统筹政策基础上,进一步统一生育保险参保范围、筹资标准、医疗服务价格等,并实现全市医保基金统收统支。

  “金华全市将进一步理顺医疗服务价格比价关系,实现同等级医院医疗服务价格统一。筹资标准上,明年起金华全市用人单位也将执行统一的7.5%缴费比例(含生育保险0.5%),并统一同步参加生育保险。”金华市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处处长江小州表示,此前,由于全市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差距较大,未来全市城乡居民的财政补助政策也要实现统一。

  “基本上分三年实现全市财政补助统一。”江小州说,2022年起金华全市会先确定三个财政补助档次,比如第一档次义乌为每人每年1100元,第二档次市区、东阳及永康为每人每年980元,第三档次兰溪、浦江、武义及磐安为每人每年930元。

  此外,2022年1月起,金华全市各地基本医保基金收支当期出现结余时,其中50%作为归集基金,由金华市级统一管理和调度使用,另外50%留存各县市,主要用于弥补结余地以后年度基金缺口。

  “以前医保基金筹集以县(市)为单位进行,统筹层次低,现在把各县(市)的医保基金放到一个池子里,基金池增大了,从医保制度设计层面来说,可以提高医保基金统筹层次。从效果上看,医保基金区域互助共济能力增强,抗风险能力也进一步提高。”江小州解释,以前,金华市级和县(市、区)基金风险责任主要由各自承担;以后,市与县(市、区)之间的基金风险责任分担机制更加完善,更能调动各县(市、区)基金收支管理的积极性。

标签: 金华市;基金;生育保险;医疗服务价格;筹资标准;基金风险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明年起金华全面做实基本医保市级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