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
2021年12月31日 07:25:0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周宇晗

  浙江在线12月31日讯(记者 周宇晗)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再次宣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总结凝练形成了党百年奋斗所积累的“十个坚持”的宝贵经验,并将“坚持党的领导”放在首位。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提出,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如何理解“坚持党的领导”在第一个百年奋斗历程中的重要性、理解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集中表现,浙江如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守好“红色根脉”、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走在前列?本报记者采访了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浙江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段治文。

  记者: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十个坚持”的宝贵历史经验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而“坚持党的领导”是第一条。如何理解“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性?

  段治文:“坚持党的领导”在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是最根本的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

  浙江在过去一百年中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在省域层面的生动体现。特别是“八八战略”实施以来,历届省委、省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通过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最多跑一次”改革、数字化改革等举措,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打下了扎实的实践根基、提供了丰富的理论素材;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

  记者:坚持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从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到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您认为中国共产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掌握历史主动的原因是什么?

  段治文:这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与其他各条经验联系起来看。我认为,“十个坚持”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整体,后面九个坚持都是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展开的。

  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制胜法宝。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没有一丝一毫的私欲。所谓“无欲则刚”,因此才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此外,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党治国理政面临着不同的风险挑战,光靠党员本身是很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只有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才能巩固执政基础,才能集中力量办大事。

  坚持理论创新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源泉。一百年间,从50多名党员到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党的执政地位不是靠行政和法律力量强制决定的,而是具有历史必然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在任何一个时期都能说服人民、引领人民,适应实践、指导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又一次新的飞跃,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坚持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最大优势。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再次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必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除此之外,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也都是讲党怎样领导、怎样加强自身建设,从而不断赢得民心、巩固领导核心地位。

  记者:总结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浙江如何继续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段治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浙江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要创新探索有浙江特色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打造“重要窗口”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浙江的两项重大政治使命,也是浙江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关键抓手。过去,浙江在数字经济、服务型政府建设、生态经济发展、美丽浙江建设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要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充分汲取智慧和力量,全力放大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提出的12个方面新优势,把握好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发挥区域创新主动性之间的关系,不断开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境界,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提供更多浙江样本、浙江经验。

  要继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激发更深层次的精神引领力量。浙江作为“红色根脉”,具有丰厚的红色精神资源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就非常重视精神的作用,总结提炼了红船精神、大陈岛垦荒精神、蚂蚁岛精神和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等,在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留下了重要印记。一方面,传承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能够帮助浙江广大干部群众深刻理解我们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继而自觉扛起守好“红色根脉”的使命担当;另一方面,“人无精神不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是一路坦途,而是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需要发挥精神引领的力量,需要回过头来感受先辈们的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和牺牲精神,咬牙克服千难万险。无论是打造“重要窗口”还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不仅要实现物质上的富裕,而且要实现精神上的富有。为此,重中之重是要做好“溯源工程”等6篇文章,研究好、总结好、宣传好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成果、代表性事件和人物等。

  

标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浙江;习近平;新时代;坚持党的领...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