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最高超93万!南浔东迁街道21个行政村喜迎分红
2022年01月01日 11:16:1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吴丽燕 共享联盟南浔站 宋豪亮

  “我们今年分红93.75万,争取明年再努力!”近日,在南浔区经济开发区(东迁街道)举行的“强村公司”分红大会上,手拿分红支票的丁家港村党总支书记方金泫乐开了花。总营收超1700万、分红超800万、村均分红超36万元、带动就业600余人,当天东迁街道“强村公司”亮出的一组组数据,让在场21位村书记都信心满满。

  今年以来,东迁街道21个村通过单村开办、村村合作、村企合办等模式组建“强村公司”,根据各自的资源禀赋,通过自主开发农旅、服务等项目,进一步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由祜村、东上林村等农业村组建的千禧强村公司,就立足资源优势,销售各村特色农产品,并积极对接机关食堂,联系蔬菜粮食基地,承接食堂配送业务。同时,该公司还盘活了村里200多亩闲置土地发展特色农业。村集体增收的同时,村民也直接受益,“我们村现在有20多人在公司工作,每人每年可以增收2万多元。”在家门口就实现就业的东上林村村民莫建锋乐呵呵地说道。

  东迁街道的“强村公司”能跑得快、行得稳,自然也少不了当地政府的引导扶持。街道先后出台了强村公司管理制度,规范财务人事以及重大决策管理,聘请专业律师处理公司纠纷。同时,积极对接南浔区农业银行,合作开发“强村公司”云管理平台。

  眼下,以往各村单一的发展模式得到了改变,乡村振兴也有了新的路子。对此,英雄村党总支书记陆永根深有体会。“我们村没有什么经营性资产,集体经济相对薄弱,自从加入‘强村公司’,今年增收了50多万元。”村集体家底厚起来后,腰杆自然也硬了。今年,该村完成了道路硬化、雨污分流等民生工程,还建起了健身广场,村民都夸村里办了不少实事。

  据介绍,接下来,东迁街道各“强村公司”还将积极拓宽平台,积极参与市场竞争,投资可行项目,增加与民营企业合作机会,争取明年利润破千万。

标签: 南浔;行政村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最高超93万!南浔东迁街道21个行政村喜迎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