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为亚运,我在滨江过春节!
2022年01月26日 18:28:15 来源: 杭州 记者 孟娇 滨江微融圈 肖鳕桐 马荻文 丁春晓

  能为亚运做贡献,闻开成感到很骄傲。

  守护“大小莲花”的刘书军。 孟娇 摄

  日前,江南大道隧道开通试运行。

  看着一辆辆车快速驶入隧道,正在附近施工的闻开成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前段时间他带着百十名工人加班加点,铺路面、搞绿化、做开通前的道路保洁,就是为了保障这个“迎亚运”项目的顺利通车。

  这不,这位江南大道地面道路拓宽改造工程二期项目部的班长,又在地铁星民站附近的围挡工地里忙碌上了,“今年春节我就在工地上,跟大伙儿一起,加油干!”

  在高新区(滨江),为确保亚运项目如期完工,像闻开成一样选择留杭过年的建设者还有不少,为了鼓励大家“留滨过年”,滨江推出“十项关爱行动”,也让大家在滨江,感受如家的温暖。

  “看着亚运迎宾大道渐渐变美,我很骄傲!”

  开车驶入江南大道,在地铁星民路站附近,绿色围挡内是一片火热的施工现场——镐头机、挖机等六台机械车正刨开老路面,工人们在挖开的沟槽中铺设管道。

  作为亚运保障项目重点工程,江南大道二期项目建设已经进入铺装、绿化阶段。据项目负责人吴义明介绍,比起新建道路,扩建道路的难度较大,既不能封路影响主干道行车,复杂的地下管网、地铁的工期也都影响着施工因素,“春节期间,车辆少,对道路施工来说,也是赶工期的好时机。”据悉,春节期间,仅江南大道二期道路施工、给排水工程施工、景观绿化工程施工项目上,将有30名工人奋战在一线,争分夺秒保障这条亚运迎宾道路的工程推进。

  闻开成就是其中一员。今年32岁的他,老家在江苏扬州樊川镇,作为带班的班长,他早就想好了春节要留在项目工地上,决定留杭的原因,他没考虑太多,“江南大道早点成型,市民就能有更好的行车环境”。

  每天早上6点钟,他就跟工人们乘车到了工地上,作为道路施工、给排水工程施工、景观绿化工程施工项目团队的一员,他现在最想啃下来的“硬骨头”,就是西兴路段中分带的修建和景观绿化——先把临时铺设的沥青挖开,重新埋下雨水管,铺设好中分带,再把计划好的树木种下去。“等到亚运会召开的时候,这条路上的景观会很好看。”闻开成说,“看着亚运迎宾大道渐渐变美,我很骄傲!”

  闻开成也常跟远在扬州的家人分享这份“骄傲”,如果下班早,他会在晚上八点钟左右,跟妻子和7岁的小孩视频,“我常发视频给孩子看,爸爸也在为亚运做贡献。”

  为了赶工期,闻开成留在滨江过年的决定得到了妻儿的支持,等到下周,妻儿就会来滨江住上十来天,“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在哪里都是团圆年。”

  闻开成说,项目部早就为留杭过年的员工做好了服务,给一家人安排了单独的宿舍,“前几天,群里还通知,滨江还出了关爱政策,听说,‘滨暖工地’行动,就是专门给我们这些保障亚运的工作人员提供的。”

  不过,闻开成并没有特别关注关爱政策具体的内容,“公司也好、滨江也好,早就替我们想在前头了。”现在,他和工友们一门心思想快点把手头的工作做好,“趁着春节车流量小,项目能推进得再快点!”闻开成说,等家人来了,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他也想带儿子到江南大道上看一看,“我想对儿子说,爸爸没回家的这段时间,正在为亚运做贡献!”

  “守好‘大小莲花’,为亚运尽绵薄之力!”

  早上7点钟,刘书军穿着黑色西装、系着藏青色领带,准时来到杭州奥体中心指挥部,在保安岗位上,他已经工作了4个年头,在指挥部来来往往的工作人员都喊他“刘师傅”。

  刘师傅今年45岁,老家在河南平顶山市鲁山县,家里有年近80岁的父母,妻子也在老家照顾两个上中学的儿子。

  2018年,上有老、下有小的刘书军经朋友介绍,成为了一名保安,说起这份保安的工作,简单讲就是保障“大小莲花”的安全,具体做起来,其实很琐碎——车辆指引、访客登记、维护人员秩序、做好防疫核验……只要需要有人服务,他肯定都要冲在前面。

  指挥部算是杭州奥体中心的“大脑”,几百名工作人员为了亚运会夜以继日,为了更好地保障大家的工作开展,刘师傅花了不少工夫,记住了几乎所有人的岗位和姓名,找谁办什么事,要到哪个办公室找人,只要问刘师傅,他都能说得八九不离十。

  不单单是指挥部平时的接待和指导工作,刘师傅也要到场馆里参与安保工作。有一回,“大莲花”进行压力测试,开了一场演唱会,“我们从下午到晚上,走遍了各个角落,晚上回家一看,脚上磨出了一个大水泡。”不过,虽然工作辛苦,可刘师傅还是特别自豪,“守好‘大小莲花’,也算是为亚运尽绵薄之力!”

  去年,为了响应留杭过年,刘书军春节就留在了岗位上,9月份,刘师傅请了五天假,匆匆回了趟家,赶在亚运会测试赛前,又回到了岗位上。尽管家里惦记,但刘师傅还是跟家人商量好,过年不回老家。

  场馆很大,保持体力很重要,最近,刘师傅每天回到宿舍后,都要在小区里慢跑30分钟,再做上30个俯卧撑,刘师傅说,“一生中,能参与到杭州亚运会的安保工作中,是很幸运的,锻炼好身体,既是工作需要,也是助力亚运。”

  只身在滨江,最让刘师傅开心的,就是跟家人分享在“大小莲花”工作的点点滴滴,“晚上的‘大小莲花’特别美,最近的无人机表演,也特别精彩,我都把这些拍了下来,发给孩子们看。”刘师傅说,等杭州亚运会结束了,他再打算回家看看,“到时候,我也要把杭州亚运会现场的盛况,好好跟他们讲一讲。”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1/W020220125441150582765.png

为亚运,我在滨江过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