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舟山打造高效精准的风险闭环管控体系 陆上布“阵” 海上织“网”
2022年01月25日 07:21:2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何伊伲 通讯员 周继祥 支奕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 (记者 何伊伲 通讯员 周继祥 支奕) 平均每天进出岛2万人次、5000车次……这组数据,来自年关将近的舟山鱼山岛。虽然人流、车流大幅增长,但岱山县双合检查站通过安检设备和感知探头,运行“科技+人力”的协同运作模式,引导人车有序过检通行,有效实现人车实时核验。“这是我们打造的‘智慧鱼山’多跨场景应用,各类信息可以精准识别,对风险隐患主动发现、即时预警、精准研判、高效处置。”岱山县公安局副局长兼鱼山派出所所长赖侣丞说。

  近年来,舟山依托大数据等技术,打造现代化、高效化、精准化的风险闭环管控体系。日前,舟山在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上再次捧得社会治理最高荣誉“长安杯”,并被授牌“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

  用手机扫扫门牌上的二维码,了解村中动态、反馈个人诉求,已成为定海区马岙村村民的日常,这是舟山探索智慧村社平台建设的一个缩影。纵向贯通市、县、乡、村四级信息通道,深度连接市综治中心、县区矛调中心、镇街综合信息指挥室、村社;横向集成综治、城管、信访、养老、医疗等部门系统,智慧村社平台实现系统统一入口、事件自动流转和联动处置。目前该市39个街道407个村社、716个网格开展平台运行,去年2月以来注册群众用户超25万人,办理群众诉求1.8万余个。

  陆上布“阵”,海上织“网”。在舟山渔业安全精密智控平台,可以清晰看到渔船、渔民、渔港、商船、气象等各类涉渔数据。“我们在平台系统中制定了商渔船碰撞、船只碰撞跨海大桥、客船搁浅及火灾等不同场景风险,一旦出现场景情况,系统将自动报警,实现精准预警、高效救援、精密智控。”舟山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标签: 舟山;场景;精密;智慧;渔船;预警;安检设备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舟山打造高效精准的风险闭环管控体系 陆上布“阵” 海上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