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扎紧“米袋子” 绿色又高效 浙江不断提升粮食“安全系数”
2022年01月28日 07:19:3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 记者 祝梅 通讯员 魏骁

  浙江在线1月28日讯 (记者 祝梅 通讯员 魏骁) 春节将近,浙江的中晚稻收储也告一段落。记者从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获悉,2021年浙江的“米袋子”更加充盈,全省共收购中晚籼稻8.74亿斤、粳稻16.06亿斤,比上年分别增加32.8%、16.5%。其中,中晚籼稻的订单收购量比上年增加30.2%。

  “浙江的粮食收储工作正不断走向高质量、精细化。”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处负责人项慈若告诉记者,通俗点说,老百姓爱吃什么粮食,他们就要多储备些,并且要在科学储备上动脑筋。2019年,浙江组织实施“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为内涵的“五优联动”。截至目前,“五优联动”已从16个试点扩至全省60个县(市、区),浙江优质稻种植面积约65万亩,优质晚稻订单达26万多吨。

  “五优联动”持续提质扩面,有力促进了种粮农民增收、粮食企业增效。最近,浙江宝隆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财林正忙着跟嘉兴农科院的农技人员一起琢磨今年要种的晚稻新品种。“这几年我们陆续推广了‘嘉67’‘秀水121’‘秀水香1号’等一批本地优质米。”陈财林说,为鼓励周边种粮户种植新品种,企业在省级收购价的基础上再进行每斤0.1元至0.2元的补贴。这些大米口感佳,市场反响好,去年企业收购补贴总额达到400余万元,与此同时,企业销售额也比上一年增长超30%。

  “据统计,自开展‘五优联动’以来,我们已累计帮助全省粮农增收约2亿元。”项慈若说,为进一步撬动更多主体参与进来,全省各地都设立了相应的财政奖补引导政策。比如,温州市对通过“五优联动”市级试点验收的企业给予5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市本级优质粮食低温准低温仓建设改造、优质大米加工线建设和技改给予补助政策。

  除了调整品种种植结构、收储结构,浙江还在收储质量上下功夫。去年10月投用的湖州市中心粮库,就在仓房屋顶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双层自呼吸通风设计。“这种设计可以有效释放出夏季仓房屋顶结构里蓄存的热量,实现绿色节能。”湖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与物资管理处副处长钱国良介绍,粮库在气密性、隔热性能方面进行了多项技术提升,还配套智能仓储、安防预警、智能作业等智慧场景,让优质稻谷更“保鲜”。

  “目前,浙江省的粮食政府储备总量可以满足全省人民半年以上的口粮需求。”项慈若说,作为全国第二大粮食主销区,浙江还把“粮仓”建到了全国各地。在吉林四平,金华出台调运东北粮食基地自产粳稻谷费用补助政策,建立40万亩省外粮源基地,实现“飞地经济”和对口协作双赢。截至2021年底,我省已在江苏、安徽、黑龙江、吉林、山东等多个省份建有504万亩省外粮源基地。

标签: 浙江;物资储备;五优联动;粮食;粳稻;仓房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1/W020220128279036296824.jpg

扎紧“米袋子” 绿色又高效 浙江不断提升粮食“安全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