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记者除夕探访杭州一隔离点——
166+44=一家人
2022年02月01日 07:09:5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文文 王逸群 共享联盟拱墅站 柳景春 廖婷婷

  浙江在线2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文文 王逸群 共享联盟拱墅站 柳景春 廖婷婷)一个特殊的春节悄然而至。

  1月25日,杭州发现1例本地初筛阳性人员。166名集中隔离人员第二日被转送到杭州市拱墅区第二隔离点。同时被征调过来的,还有44位来自社区街道、医疗机构的工作人员。

  此时距离春节已不足一周的时间。一个不得不接受的现实是:今年春节,他们无法和家人团聚,只能在隔离点中度过。

  因疫情相会,这210人,就这样在隔离点共度一个特殊的除夕。

  在征得隔离点“点长”王筱颖的同意后,我们在1月31日——除夕当天,进入了隔离点的“半开放区域”。这里已经有了浓浓的“年味”,各色“年货”被摆放在地上,等待工作人员配送到隔离人员手上。“从昨天半夜开始,陆续有物资送来。”王筱颖语速飞快,不断有人在手机上向她提问,还有人问她今天的年夜饭是什么,她手速飞快回复:今天加餐!

  掌勺这顿特殊年夜饭的是河南籍厨师苗东志。疫情发生以来,他每年都是隔离点的厨师。“3年没回老家了,今年年夜饭,先烧大家的,再烧自己的。”苗东志花了心思琢磨年夜饭的菜单:有鱼,象征“年年有余”;有山药玉米炖排骨,有点“五谷丰登”的意思;另外保证荤素搭配,都是“杭帮菜”,因为隔离点里大多数是本地人。

  “有家属提出送年夜饭的吗?”“有,但这里不允许带入外界食物。一是怕有感染风险,二是要保证隔离人员的食品安全。”“有破例吗?”王筱颖笑着点点头说:“两天前,隔离点有一个10岁孩子的生日到了,他妈妈提出能不能订一个蛋糕,我们同意了。”事后王筱颖和她的工作伙伴们收到了孩子的手绘贺卡,上面画着一颗爱心,还有稚嫩的笔迹,写着:“辛苦了,谢谢!”

  疫情阻隔了团圆的脚步,但也带来了意外收获——隔离点里的“临时一家人”,越来越像真正的一家人。

  王筱颖所在的医疗小组,对隔离人员浓烈的“思乡”情绪做过好几次心理疏导。“最能打动人的还是同理心。”她逐一告诉对方,所有的工作人员不仅和大家同吃同住,而且把你们安全送出去后,工作人员有可能继续被隔离。

  “有碰到过提出特殊要求的吗?”“很少。”王筱颖觉得这是一群“可爱的人”。有一位大哥向她“投诉”,实在是太无聊了。她劝慰对方,可以看看平常来不及看的书,把书单列出来,尽可能送到他手上。“大哥说工作人员已经这么辛苦了,不便再来麻烦。”

  今年28岁的陈雯聪是温州人。原本已经买了除夕回家车票的她,28日凌晨突然被告知要转移到集中隔离点。同为医务人员的陈雯聪,十分理解门外这些“家人”。“妈妈让我照顾好自己,新的一年顺顺利利。我也想把同样的祝福送给工作人员。”她说。

  到了吃年夜饭的时刻,一封红色的、来自杭州市委、市政府的信,和年货大礼包一起送到了每位隔离人员的手中:“致为抗疫而努力的您。特别感谢您的信任、理解和配合,感谢您的奉献、奋战和守护……这场战疫必将迎来胜利,就像我们相信春天不会缺席!”

  虽然不知道口罩和防护服背后的“王筱颖们”长什么样子,安徽姑娘支忍在电话里动情地说:“这几天看到工作人员为我们忙前忙后,觉得大家就是一家人。”她希望疫情过去,摘下口罩的那天,能够和“家人”们在阳光下相拥。

标签: 年夜饭;隔离人员;口罩;年货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166+44=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