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杭州博士社工隔离酒店当志愿者:这份工作我很珍惜
2022年02月03日 11:08:40 来源: 小时新闻 记者 方力 通讯员 张乐梅

  当年的网红博士社工,现在怎么样了?前两天,杭州西湖区灵隐街道通讯员告诉小时新闻记者一条线索,童文平“进仓”了。

  可能有读者还记得,小时新闻曾报道过,武大博士童文平在杭州庆丰社区做社工的事。2018年12月入职以来,童文平几乎成了网红。一是入职当年,他引发了“博士后做社工”的争议话题;二是2020年春天,他翻墙救下一位摔倒在卫生间的老人。

  这个虎年春节,43岁的童文平过得有些特殊。

  1月27日,灵隐街道某隔离酒店再次启用,早就报名排队着的童文平给家人打了个电话,读初三的女儿听说爸爸要进入隔离酒店,近距离服务集中隔离人员,说了一句,“我爸进仓了!”

微信图片_20220201130022.jpg

  在隔离酒店搬运物资

  除夕那天,童文平早上醒来就给女儿发了“压岁钱”,过年不能陪伴,仪式感要到位。

  自2019年年底,童文平退了回武汉的车票,留在杭州防疫,已经三个年头。

  他一直很珍惜这份工作,已经逐渐胜任社工这个角色。

  采访中,我发现这个故事,还有新的延续。

  由于童文平的榜样力量,社区新来一个年轻貌美的“空姐”社工。对此,他表示,有点惊讶。

微信图片_20220201130831.jpg

  童文平的同事小詹

  1】他所在的隔离酒店有管控人员113人,最大85岁,最小的8个月

  得到女儿的大大支持、心无旁骛的童文平当天下午就进了隔离酒店。

  许多天了,“仓”里的生活怎么样?

  他发来一张酒店楼层房间平面图,图上每个房间,用不同颜色的彩色磁钉标注着,对应不同的隔离对象,目前有管控人员113人,年龄最大的85岁,最小的只有8个月龄大。

  童文平所在的工作组是信息组,其他还有保安组、医疗组、餐饮组和酒店组。

  日常,工作组通过对讲机和监控相互关注动态,信息组要及时调整、落实数据平台,组与组之间环环相扣,不能有半点延误、松懈。

  信息组要对每一天进“仓”出“仓”人员了如指掌,实行24小时值班制。因为年纪大被照顾,除夕那天,他值到凌晨1点。

  “除了值班外,我还要打打下手,跑跑腿。”童文平打趣着。

微信图片_20220201130756.jpg

  比如给隔离人员准备慰问物资,帮酒店挂春联,给银柳添上许愿牌。

  他喜欢银柳,红得喜庆,花语是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意思。添上一张“我要暴富”的许愿牌,自己一下子乐了。

微信图片_20220201130010.jpg

  童文平觉得自己很适应隔离酒店的生活,吃得也好,早上粥,中午盒饭,除夕晚还有饺子。

微信图片_20220201130031.jpg

  2】面对一通“投诉”电话,他不再惊慌失措

  “现在进隔离酒店,和社区里做的防疫事情差不多,只不过服务范围限定了。”工作3年多了,作为网格员,童文平早就熟悉了“居民无小事”这句话。

  只要居民一个电话一条微信,无论是下水道堵了,楼上漏水了,楼道灯不亮了,电瓶车充电插头故障了等等,不管他在不在行,总是第一时间去现场“诊断”,再回来寻找解决方案,是社区大院居民亲切的“小童”。

  “以前在实验室里,你可以安静地去做一件事情。但在社区里,你需要很快地安排好时间,来处理多件事情。”记者的采访不时中断,他开完紧急视频会议后,又迅速切换回来,语气从容。

  除夕那天中午,童文平第一次接到隔离人员的“投诉”电话。

  对方是一位男士,语气有些激动,说中午的橘子不新鲜,对过节的物资表示不满意。

  童文平听出了重点,温和地进行安抚:“橘子外面包着红纸,购买时可能没有仔细查看,抱歉了。过年的礼包还在加紧整理中,各单位送的除夕大礼包,足足有五六箱,有酸奶、饼干……还外加两个特色中药香囊。”男士听后,情绪明显平稳了。

  这个情境,如果换作刚入职的时候,他可能会惊慌失措。“做社工前,我从来没有在一天里接过20多个电话。”

  社区工作之初带给童文平的挑战,不亚于实验室里的一项研究。不过如今的他,业务水平和沟通技巧都有了提高。

  3】“空姐”小姐姐当社工,他说很惊讶

  前几天中午12点多,童文平所在的庆丰社区办公室,匆匆忙忙跑进来一个小姐姐,饿坏的样子,“我的半碗面呢!”她工位上的老坛酸菜面,早已飘起一层稠稠的冻油。

  她叫詹乃文。

  1月30日起,灵隐街道各社区分时段开展核酸检测“愿检尽检”工作,刚扒拉了两口泡面的詹乃文接到紧急通知,跑出去忙了4个小时才回来。

微信图片_20220201130838.jpg

  小詹和当年的童文平一样,是一名新进社工。

  “她二十几岁,个子高高,年轻貌美的,来做社工,我有点惊讶。我和她说,‘社工工作很累很辛苦,要坚持住’。”谈起这位小同事,童文平有些印象。

  小詹是杭州人,2020年空乘专业毕业。

  “我奶奶家就住在社区楼上,但我以前都不知道有社工这个职业,无意中,看到博士童文平救人的新闻,觉得挺正能量的,那年的下半年,我就考进社区工作了。”

  23岁的詹乃文一直忙于疫情防控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201130844.jpg

  24小时手机不关机,每晚佩戴有来电震动功能的运动手表入睡,随时关注核查人员名单,做好流调分配和核查工作……特别有转运人员时,核实人员身份,与网格员、司机、转运人员对接,直到转运成功,遇到不太配合的,整晚都在协调和安抚,总是眨眼,就到了深夜。

  去年12月11日,小詹也“进仓”工作过两周。遇到凌晨通宵班时,整个神经都是绷得紧紧的。可她总是眉眼弯弯,粲然一笑,“没事啊,我年轻啊,扛得住!”

  小詹告诉记者,空乘也是服务工作,“现在这社工工作挺好的”。

微信图片_20220201130816.jpg

  4】选择不同的工作,他觉得是对人生价值的不同看法

  “我看她(小詹)工作得挺开心,这很重要。”曾经,很多人也质疑过童文平的选择。

  现在再面对这样的问题,他告诉记者:“选择不同的工作,是一个人在不同阶段,对人生价值的不同看法。社工就是面向人的工作,我很喜欢。而且这个社会包容、宽容度越来越高,人生和选择可以五彩斑斓,大家慢慢就不会那么惊讶了。”

  现在的童文平,依旧很珍惜这份工作。

  “虽然收入还不高,经济仍然是个问题,我没有买房买车,但想一想,我女儿成绩还可以,她妈妈管得牢,我老家的父母身体不错,也有我姐姐照顾,这多么人也都在支持我的工作……”

  新年的愿望?童文平说,希望女儿考入理想的高中。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2/W020220203518978690165.png

杭州博士社工隔离酒店当志愿者:这份工作我很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