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雨雪中,有他们守候
2022年02月04日 08:27:5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编者按:连日来,雨雪侵袭我省多地,给人民生产生活、出行造成影响。我省各地积极行动起来,“硬核”迎战雨雪冰冻天气。

  雨雪中,有他们守候


image.png


  受雨雪天气影响,2月2日11时49分,义乌市赤岸镇止方村到慈溪村路段突发山体滑坡,导致道路中断。接到报警后,消防人员迅速前往处置。
  记者 何贤君 共享联盟义乌站 骆红婷 通讯员 宗琳玲 摄

  交警

  高速除雪保畅通

  浙江在线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 春节期间,我省各地交警放弃与家人团聚,选择坚守岗位,全力奋战在除冰雪保畅通一线,守护大家安全。

  “杭徽高速杭州段全线入口打开!”2月3日早上8时26分,随着高速交警的一声令下,浙江省交通集团所辖杭徽高速全线开通,这一群彻夜无眠、鏖战冰雪的勇士们,再一次用双手打开了浙西山区这条大通道的大门。

  2月2日夜间,冰雪恶劣天气形势愈加严峻,积雪最深处一度达到10厘米以上,杭徽高速杭州段全线关闭。3日凌晨4时,“开始作业”,随着一声令下,新一轮大型除雪作业模式全面启动。本次作业,杭州高速交警一大队投入警力24人次,警车16辆次;截至2月3日17时,G56杭瑞高速昌化至昱岭关路段仍在降雪,杭州高速交警一直在为抗冰雪保畅通值守。

  春节期间,一些地方的交警还拿出了新武器,护航春运安全。2021年初,嘉兴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七大队研究发明了“分道预警显示屏”。相较于以往文字显示,“分道预警显示屏”充分利用所有驾驶员对红绿灯的熟悉程度,后方司机对于各条车道的通行情况能一目了然,从而提前采取避让措施。

  省公安厅交管局负责人表示,春节假期还在继续,全省交警会始终如一为群众平安过节筑牢安全屏障。

  安吉

  冒雪抢通山区村道

  浙江在线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世超 共享联盟安吉站 张洁云) 2月3日,受冷空气影响,湖州迎来一波雨雪天气,安吉降雪量全市最大,山区、高山区有明显积雪。

  早上7时许,安吉县梅溪镇铜山村福水岭至俞家舍村道上,陆陆续续有50多人冒着大雪铲雪,他们中有镇村干部,有村里党员,也有普通村民。

  记者了解到,这条村道全长3公里,是上山公路,因地势高、气温低,春节前的积雪还未融化。新一轮降雪叠加,导致路面积雪更厚,最深处将近20厘米,俞家舍自然村40多户100余名村民出行受影响。“这是俞家舍村民出村的唯一通道,必须保持畅通。”铜山村第一书记刘军说。

  大伙儿用铁锹铲雪的同时,还得处理被雪压断横在路上的竹枝,一个小时下来,才疏通了500多米。

  “我们需要铲车,但是大过年的,哪里找得到司机?”人群中有人问。

  “我家就有,我现在就去开上来。”村民胡青边喊边放下铁锹,小跑下山。

  约摸1小时,胡青开着自家的大型铲车来了。他在前面开道铲雪,其他人跟在后头清扫残雪,大伙儿配合十分默契。但路陡加路面结冰,铲车时不时打滑。“听气象预报说,晚上还要下雪,又有冰冻,需要撒一些融雪盐。”刘军立马联系到村里有拖拉机的村民,从梅溪集镇的公路管理站运来1吨融雪盐,对路面进行抛撒。

  当天下午4时左右,福水岭至俞家舍的村道全部抢通。但大雪依旧纷纷,“明天还要组织一次清扫工作,确保村民出行通畅。”刘军说。

  记者从湖州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了解到,从2日起该市应急抢险人员24小时执勤保障,截至2月3日16时,投入铲雪车33辆,轮式挖机3辆,融雪剂撒布车22辆,巡查车辆36辆,应急指挥车11辆,共计出动人员421人次,采取各种保障措施确保普通国省道及重要县道畅通。

  诸永高速

  “黄马甲”“营救”抛锚货车

  浙江在线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燕翔 通讯员 郭洁丽 张小平) “快来帮我,车动不了了!”2月3日8时,一辆箱式小货车在诸永高速匝道上突然抛锚,随着司机的一声声急呼,滑行着驶入诸暨北收费站匝道后,再也无法动弹。刹那间,3名身穿浙江交通集团黄色马甲的收费站员工同时冲向小货车,合力将车推到了安全地带。

  这3名收费站员工,是诸暨东收费中心所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小组成员。自2月2日22时诸暨北收费站附近下雪后,他们一直值守在此。“保持高速畅通是我们的职责。”小组成员徐财军说。

  据了解,诸永高速多山区多桥梁,路面极易结冰。连日来,浙江交通集团杭州南管理中心以雪为令,严阵以待积极开展抗冰雪保畅通行动。2月2日以来,在诸永高速诸暨段出现冰雪天气后,杭州南管理中心共使用固体融雪剂15吨、液体融雪剂4.5立方米,出动各类预警车、作业车辆10余辆,投入人员50余人,确保群众的出行安全。

  余姚

  “红马甲”景区疏导交通

  浙江在线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邵巧宏 共享联盟余姚站 劳超杰 通讯员 黄盛剑) 连日雨雪冰冻,宁波四明山披上了银装,不少市民就趁着春节假期进入四明山区观赏雪景,主要道路浒溪线出现拥堵。为了确保交通安全,余姚大岚镇党员干部紧急组织多支志愿服务队,放弃假期、顶着风雪,来到拥堵路段,维持秩序、疏导交通。

  3日,四明山被雨夹雪笼罩,可当日进入四明山区的车仍达8000多辆。

  13时许,在浒溪线海拔400多米的羊额岭观景平台附近,一辆车停在道路中央,道路一下子又堵了起来。身穿红马甲的大岚村党总支书记郑刘军与其他几名志愿者立即跑了过来,疏导指挥。“这辆车是谁的,麻烦挪一挪?”在志愿者们协助下,停滞的车流才又缓慢地动了起来。

  郑刘军告诉记者,他们这组志愿者中,有6名大岚村村干部,还有9名前来支援的镇干部。“我们从大年初一就开始在浒溪线上值守,每天从早上8时,一直忙到天黑。”

标签: 浙江;冰雪;杭州;高速交警;志愿者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2/W020220204305544261786.png

雨雪中,有他们守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