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台州市民 元宵节请尽量不燃放或少放烟花爆竹
2022年02月11日 16:16:05 来源: 无限台州

  “台州蓝”是台州城市金名片,台州城市空气质量多年稳居全国重点城市前列。2021年1-12月,台州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13。蓝天之下是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保护生态环境是我们每一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

  台州市春节期间空气质量

  出现中高度、甚至严重污染

  燃放烟花爆竹是春节期间大气环境的主要污染源。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我市春节期间空气质量出现中度污染,瞬时高达重度污染,甚至严重污染。2月1日,生态环境部通报2022年除夕至正月初一期间(1月31日19时至2月1日6时)我国城市空气质量状况,长三角区域南通、泰州、六安、淮南、常州、台州、阜阳和扬州市等8个城市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


  2022年除夕(1月31日),台州城市AQI指数(空气质量指数)为84、PM2.5日均浓度62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AQI指数上升24、PM2.5日均浓度上升19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较去年同期转差。除台州市区外,其他县(市)PM2.5日均浓度最高的是温岭市,为72微克/立方米;最低的是玉环市,为36微克/立方米。受燃放烟花爆竹影响,除夕当日温岭市PM2.5峰值浓度高达250微克/立方米,为全市最高。

  正月初一(2月1日),台州城市AQI指数(空气质量指数)为155、PM2.5日均浓度118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AQI指数上升110,PM2.5日均浓度上升92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较去年同期明显转差。除台州市区外,其他县(市)PM2.5日均浓度最高的是仙居县,为202微克/立方米;最低的是玉环市,为70微克/立方米。受燃放烟花爆竹影响,正月初一仙居县PM2.5峰值浓度高达1080微克/立方米,为全市最高。

  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倡议

  共同守护“台州蓝”

  燃放烟花爆竹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及粉尘,造成PM2.5浓度大幅上升,导致空气质量中度甚至严重污染。大量燃放时,如适逢无风或低气压的天气,有害气体一时无法飘散,就会强烈地刺激人的呼吸道,引起或诱发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

  为共同守护“台州蓝”

  在此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倡议

  ↓↓↓

  一、遵规守法,从自身做起。自觉遵守《台州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台州市人民政府令 第112号)及各县(市)禁燃限放有关规定,自觉抵制违法违规行为。

  在此特别提醒广大市民:台州市区(椒江区、黄岩区、路桥区以及台州湾新区)全部行政区域全年仅允许在农历除夕、正月初一、正月十五(2022年1月31日、2022年2月1日、2022年2月15日)这3天燃放烟花爆竹。习惯于“闹上八”的市民朋友尤其要注意咯,千万别因疏忽大意而违反“禁放令”。

  二、倡导新风,从现在做起。告别陋习,崇尚文明新风尚,在允许燃放烟花爆竹期间,尤其是即将到来的元宵节,请尽量不燃放烟花爆竹,更多地选择环保、安全、文明的方式表达和享受节日的喜庆气氛。

  三、宣传劝导,从身边做起。积极宣传和倡导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理念,劝导家人、邻里和亲友响应倡议,共同守护台州蓝天,对燃放烟花爆竹说“不”!

  我们倡导广大市民朋友从身边点滴做起,爱护环境,文明过节,为台州的天空更湛蓝、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台州市民 元宵节请尽量不燃放或少放烟花爆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