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逆风而上 温州春节期间万余名青年志愿者投身防疫一线
2022年02月10日 07:44:05 来源: 温州日报 见习记者:潘培期

  无论是在瑟瑟冷风中维持集体核酸检测现场的秩序,还是在防控办数据组的“幕后战场”从早到晚打电话进行数据流调,春节期间,万余名充满责任感的返乡大学生、青年志愿者,义无反顾投身防疫第一线,为温州城构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的“青春长城”。

结对守 定点护

  用“舍”和“守”护一方平安

  乐清市翁垟街道北山前村的90后村干部叶亦铧,于去年年底和妻子杨如琪结婚后,当天便双双奔赴抗疫一线。

  每天第一缕日光射穿晨雾时,叶亦铧就已赶到村中开展卡口检查、信息对接等工作,直至暮色深沉,他才拖着工作了一天的疲惫身躯回家。他和同样起早贪黑奋战在一线的杨如琪,只能在工作闲暇之余通过视频通话“见上一面”。

  “红马甲”成了最独特的婚服,一线防疫工作充作了别样浪漫的蜜月之旅,一句“照顾好自己”蕴含了他们平淡又深情的爱和关怀,这对“新婚夫妻档”用他们的“舍”诠释了青春之无私。

  春节期间,还有不少青年志愿者们认领结对、守定卡口一线。苍南县宜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理事长陈丽君,坚守宜山大道和农贸市场卡口,严格履行登记、扫码、测温、查验核酸检测等流程,严把外防输入关,确保不漏一车一人——每天拦截登记车辆1500余次,扫码登记3000余人次,累计服务40000余人次,切实筑牢安全“防护墙”,做好防疫“前哨”,“守”住万家灯火。

边巡查 边排摸

  用“温度”换取“态度”

  春节期间,车站购票厅、乐园排队区、网红店铺口等200余处易发集聚点位,人流密度高,除了面临更大的防疫压力外,还需志愿者更具耐心安抚人群。

  “虽然我不能像医务工作者那样与病毒短兵相接,但我为自己能够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而自豪。”

  项炜涛作为返乡大学生,积极参与双屿客运中心的防疫志愿服务,他的任务不仅仅是“查码测温”,还要耐心指导不熟悉操作的旅客温州防疫码查询流程,并解答当前的疫情防控政策。

  每遇到一位咨询的乘客,他都要重复相同的内容,这是对耐心的巨大考验。但数百次重复仍旧不改他的温和细致。

  吴文建是洞头区元觉街道沙岗村的一名微网格员。他在防疫工作中,多次发现外来游客企图绕过防疫卡点,进入沙岗彩虹湾植物迷乐园游玩。面对远道而来的游客,他耐心劝导,用言语的“温度”换取游客配合的“态度”。

线下劝 线上引

  用创意传递防疫“最强音”

  428个“红领巾说防疫”小视频,超50万次播放量,团员青年、少先队员拍摄的春节防疫VLOG,用独特的创意引发巨大关注,也进一步引导朋辈、长辈绷紧防疫之弦。

  季均涛是浙江大学的大一新生,虽然年轻但颇具才华,由他负责撰写的“‘疫’线青年说”系列推文,图文并茂、言语活泼,生动传递了防疫“最强音”。

  线上引、线下劝,季均涛积极落实防疫宣传工作。从菜市场在文化广场,从盒小马超市到各个银行,从县前街到二新街,人群集聚在哪里,季均涛就在哪里劝导人群、宣传防疫。

  “虽然谈不上‘铁衣远戍辛勤久’,但我也算为国家防疫事业尽了一份力。”这位“逆风战士”,用行动展示了温州新生代的先锋力量。


标签: 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春节;核酸;沙岗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逆风而上 温州春节期间万余名青年志愿者投身防疫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