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老墙门里欢度元宵 传统文化实力圈粉外国友人
2022年02月11日 16:41:1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共享联盟镇海站 王茵 张超梁 庄市街道微融站 姚单

1.jpeg

  俗话说,正月十五大似年。欢欢喜喜闹了元宵,春节才算圆满。2月10日,宁波镇海庄市的百年老宅庄熙赢宅里处处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氛围。来自加拿大、波兰、摩洛哥、也门等世界各地的10余名外国友人欢聚一堂,与庄市社区的居民们一起包汤圆、剪窗花、做灯笼、写福字,体验传统民俗文化,欢度元宵佳节。

  高高挂起的红灯笼把百年老墙门映衬得红火又喜庆,老宅老物件诉说着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外国友人穿上中国传统服饰,很快融入到节日的喜庆氛围中。

  元宵吃汤圆寓意生活甜蜜、阖家团圆。在庄市社区巧手阿姨们的手把手指导下,外国友人兴致勃勃地撩起了袖子,有模有样地学起了包汤圆,揉面团、包馅心、搓成团,包得好不认真。不一会儿的功夫,外国友人们就包了许多汤圆,虽然形状各异,但诚意满满。大家小心翼翼地将汤圆下锅,厨房灶头传出阵阵糯米芝麻香,大家围坐在一起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有说有笑。

2.jpeg

  在书法桌前,外国友人拿起了毛笔,跟着书法老师一笔一画地学写“福”字,写完后,他们还高兴地合影留念。制作灯笼的现场,一位外国友人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他和小朋友一起在灯笼上描描画画,认真写下一个“福”字,对灯笼爱不释手。

  外国友人对剪纸也十分有兴趣,在手艺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发挥想象,左右开弓,自行创作起来。

  阿德来自也门,当天他在墙门里过了个中国节。“我包了汤圆还写了福字,感受了浓浓的中国文化,非常感谢组织者给我们这个机会。”

  全民共乐闹元宵。传统文化民俗体验、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外国友人们对中国传统节日有了进一步了解。老墙门在坚守与传承中与时俱进,焕发新光彩,使传统节日文化更富活力和魅力。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老墙门里欢度元宵 传统文化实力圈粉外国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