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包汤圆、猜灯谜、做虎头帽……镇海郑氏十七房“老底子”迎元宵
2022年02月11日 16:41:04 来源:

  做虎头帽、猜灯谜,听传统文化爱好者讲故事,跟着老字号师傅学包汤圆……2月10日,市民游客们在镇海区澥浦镇郑氏十七房景区体验了一场元宵“老底子”文化盛宴。

1.jpeg

  静静的湖面倒映着白墙瓦黛,喜庆的灯笼为老宅点亮节日的色彩。湖边,天真烂漫的孩子们一脸认真地围在一起,大家一边做着虎头帽,一边听传统文化爱好者讲述虎头帽的来历和寓意。“这个虎头帽很有意思,我在课本里都没有学到过。”9岁的尚欣依和妈妈一起来感受传统节日,受益匪浅。

  体验完手工制作,明清老宅里飘出的阵阵糯米香和猪油芝麻香吸引了市民游客的注意,原来,来自中华老字号“缸鸭狗”的面点师现场做起了汤圆。为了让孩子们直观地了解做汤圆的全过程,面点师演示糯米加水研磨,调制猪油芝麻馅子,随后用现成的面团搓成长条,均匀地抓出一个个小剂子,再用手捏出凹型加入馅子,最后搓成团下锅,圆滚滚香喷喷的汤圆把市民游客看得垂涎欲滴。

2.jpeg

    为了更好地体验“老底子”文化,市民游客们纷纷动手包起了汤圆,孩子们在家长的帮助指导下,动作有模有样,学得十分认真。做完后,大家还现场下锅,不仅品到了原汁原味的“缸鸭狗”汤圆,也尝到了自己亲手做的甜蜜汤圆。“刚刚包了好几个汤圆特别有意思,今天学习了很多传统民俗文化,增长了知识,这个节日过得很有意义。”11岁的翁婕桐和父母一起来景区旅游,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猜灯谜也是元宵节必不可少的项目之一。趣味十足的灯谜让市民游客绞尽了脑汁,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沉浸在浓浓的节日氛围里,老宅里传出阵阵欢声笑语。

  “元宵节是中国非常传统的节日,希望有更多人能够参与到传统文化活动中,留住节日的浓厚氛围,把我们的传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也让宝贵的传统文化熠熠生辉。”市民李女士体验完文化活动后,意犹未尽地说道。

  据悉,元宵活动期间“缸鸭狗”还给澥浦镇社区80周岁以上的老人赠送了300余份汤圆。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2/W020220211600617516232.jpg

包汤圆、猜灯谜、做虎头帽……镇海郑氏十七房“老底子”迎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