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老年友好体验官②|交警:会尽量考虑老人安全出行需求
2022年02月18日 17:24:07 来源: 浙江老年报 记者 夏凌

  2月15日傍晚,老年友好体验官系列报道——《红绿灯变化快 老人过马路有点急》在浙江新闻客户端发布后,引起广泛关注。2月17日中午,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道路秩序处秩序科科长于力敏接受了记者采访。

  于力敏表示,根据国家出台相关标准,杭州市区道路红绿灯设置严格按照行人每秒1至1.2米的行走速度,结合道路宽度,来计算行人过街时间。根据交通繁忙情况不同,每个路口的信号灯全天至少有8个时段方案,包括早高峰、平峰、晚高峰、夜间等时段,每个时段绿灯时长都不一样。在老年人生活集中区域,比如养老院、老人公寓附近,交通又不是特别繁忙的情况下,交警部门会适当延长绿灯时间。

  “信号灯的时长关系到所有交通参与者,包括步行者、非机动车、机动车驾驶者。从畅通角度考虑,信号灯设置要科学兼顾。”他说道,“目前部分道路因为确保高峰时段交通畅通需要,可能存在无法满足时速低于上述标准老年人出行的红绿灯需求。”

1645167499.png

  平峰时段行人通过马路。

  接下来,交警部门会结合“交警进社区”活动,广泛征求老年人意见,尽量考虑老人安全出行需求。同时也希望通过浙江老年报转告广大读者,如果某个地方老年人交通通行量特别大,老年人可联系属地的交警部门或拨打电话122,也可向路面执勤民警、协警反映情况。交警部门会根据老人反映情况,派人进行实地查看后,适当增加行人过街时间,方便老年人安全过马路。

  绿闪后行人快速通过。

  【浙江新闻+】

  尽量不要夜间出行

  高龄老人、腿脚不便老人尽量不要在夜间出行,因为夜间的绿灯时间会比较短。如果确实有出行需要,要在家人的陪伴下出行,或者可以请路面的执勤民警来帮忙过街。

  绿闪后不要下马路

  杭城非机动车道的信号灯有倒计时,整个通行过程是从绿灯到绿闪,再到红灯,同时,非机动车的红灯会比机动车道的红灯先亮,是最后的安全底线。绿闪后是最低安全通行时间。在绿闪时间里,年轻人可能来得及跑步通过,但对于大多数老年人是不够的。老人不要在绿闪后再穿马路,宁可再等一轮,安全最重要。

标签: 老年;生活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老年友好体验官②|交警:会尽量考虑老人安全出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