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交通共联、产业共兴、民生共享 温州宁德深度融合协同发展
2022年02月21日 17:31:5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贾刚为 蒋勇 王仁旺

  今年春节期间,温州市人民政府和宁德市人民政府共同发出《温州市 宁德市浙闽边界协同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行动方案明确指出,为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浙江省推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精神,以浙江省温州市、福建省宁德市全域为重点,扎实推进浙闽边界协同发展,以温州泰顺、苍南和宁德福鼎、柘荣、福安、寿宁6个毗邻县(市)为合作发展区,推进浙南闽东合作发展区建设,促进跨区域深度融合和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温州宁德两地市表示,将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充分发挥温州作为长三角联动福建的桥头堡和重要节点枢纽作用以及宁德作为福建对接长三角的最前沿和桥头堡优势,全面推进温州与宁德在交通共联、产业共兴、科创共用、民生共享、生态共保、制度共通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全力推动两市老百姓共同富裕,努力建设成为省际边界协同发展的样板区。

  到2023年,温州宁德两市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建立基本合作机制,在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产业合作、市场融合、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一体化取得明显成效,在省际边界协同发展方面发挥出重要示范作用。

  到2025年,两市发展体制机制全面完善和成熟,行政壁垒制约得到实质性突破,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基本建立,资源要素有序自由流动,重点领域实现协同共进,协同联动的体制机制初步建立,区域经济发展能力获得显著提升,成为省际边界协同发展样板区。

  推进两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交通是重点。

  强化交通共联,增强对接融入紧密度。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重点,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和铁路建设,统筹做好海港、空港、陆港、信息港“四港”联动文章,打通“断头路”,拓宽“卡口路”,加大路网密度,提升通达度。

  ——共建轨道交通体系。借助重大轨道交通项目,加强两市对外交通联系。推动温福高铁尽快开工建设,打造温福综合运输大通道,实现温州、宁德1小时通达,满足两市便捷通勤需要,共同推进南平经寿宁、泰顺至丽水铁路列入国家铁路网规划。

  ——加密区域公路网。加快推进G15沈海高速扩容,全力推进G104、G235改建,全线贯通G228。争取“苍南-泰顺-寿宁-庆元-松溪-武夷山”“宁德-霞浦-柘荣-泰顺-景宁”等高速公路纳入国家高速公路网络规划。

  ——提升航空服务能力。加快推进温州龙湾国际机场三期扩建项目,大幅提升温州机场综合服务能级,加快融入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完善机场集疏运体系,增加温州机场至宁德公共交通班次,形成“高速铁路/高速公路-航空“出行链,满足温州、宁德两市群众出行需求。鼓励和支持合作发展区通用航空产业协同发展。

  ——推进港口运输合作。加快推进温州港和宁德港基地基础设施、航运交易中心、集疏运体系和多式联运系统建设,大幅度提升航运物流能力。推动温州港与宁德港加强分工合作,统筹利用资源,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实现错位、协同发展。

  两市表示,交通互联互通后,两地的人员要素将自由流动,新能源汽车、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新产业的合作将兴盛起来,两地优质的旅游产品集聚、旅游市场、生态旅游带将进一步得到开发和活跃,商贸、经贸流通将加快构建和兴旺,生态农业协作将加强,农产品的附加值将得到有效提高,民生共享强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将进一步提升。

标签: 温州;宁德;合作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交通共联、产业共兴、民生共享 温州宁德深度融合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