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全球百大集装箱港口”排名公布 嘉兴港实现再提升
2022年02月26日 07:52:1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谭娇 通讯员 吴婷竹 金晓萍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记者从市港航中心获悉,近日,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2021年全球港口发展报告》,嘉兴港集装箱吞吐量增势明显,在“全球百大集装箱港口”的排名晋升至第85位,较2020年排名上升6个位次。

  从2019年底的排名第96位,到2020年底的第91位、2021年8月的第89位,再到2021年底的第85位,嘉兴港在“全球百大集装箱港口”的排名稳步提升,加速迈向世界一流强港。

  嘉兴具有前海后河的交通优势,拥有内河通航里程1978公里,航道网密度、高等级航道占比均居全省第一,嘉兴港、嘉兴内河港均为“亿吨大港”。同时,嘉兴具有全国仅有的两港(全国内河主要港+沿海重要港)优势,依托浙北地区唯一的出海口和长三角高等级航道网,发展海河联运得天独厚。随着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中国凭借强大的工业生产能力在全球产业链中继续担当重要角色,贸易需求显著回暖,港口行业也呈现稳步复苏的态势,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呈现良好的增长态势。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交通强省建设的关键之年,嘉兴港航抢抓交通强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努力打造长三角海河联运枢纽示范港,实现蝶变跃升、跨越发展。2021年,嘉兴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27亿吨、集装箱吞吐量222.19万标箱、外贸集装箱量45.18万标箱,三项指标均居全省沿海港口第二位,同比分别增长8.33%、13.61%、9.56%,其中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速居全省第一,领先全省平均增速6个百分点;嘉兴内河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26亿吨,集装箱吞吐量37.94万标箱,同比增长22.66%。海河联运枢纽建设效能进一步发挥,2021年累计完成海河联运吞吐量3473.35万吨、海河联运集装箱量完成52.58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3.26%和45.02%,分别占全省82.50%、99.03%。

  水运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服务性行业,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嘉兴市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奋力担起浙江省接轨上海“桥头堡”和承接上海辐射“门户”使命的重要基础。《嘉兴市水运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成长三角海河联运枢纽,海河联运枢纽争创全国示范。日前,嘉兴制定出台《嘉兴市共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行动计划》,谋划形成“一心引领、一湾聚能、一体推进”的共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发展格局,实施高铁新城、航空联运中心建设等八大标志性工程,大力建设江海河空铁联运新平台,聚力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金南翼。

  “建设长三角海河联运枢纽港是嘉兴服务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嘉兴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嘉兴交通将围绕加快完善港航基础设施、持续提升海河联运服务品质、大力推进智慧绿色发展、持续优化运输发展环境四大重点任务,形成“一枢纽、十通道、八联”的海河联运总体布局,到2025年,千吨级航道总里程达250公里,实现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1.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350万标箱,海河联运货物吞吐量达到400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75万标箱,引领全国海河联运高质量发展。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嘉兴将大力推进世界级港口群建设,到2025年,嘉兴港外海万吨级以上泊位45个,海河联运内河港池泊位80个;建成浙北畅通直达的千吨级骨干航道网络,实现3层集装箱船全线畅通;推动嘉兴港海铁联运,谋划嘉兴港区铁路专用线;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提升嘉兴港通关便利化水平,推进嘉兴港与浙北内河集装箱码头海关监管一体化,加快培育内河集装箱货代企业;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开发建设内河集装箱物流供应链服务平台和手机客户端App。

标签: 嘉兴;集装箱;港口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球百大集装箱港口”排名公布 嘉兴港实现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