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春江水暖“鸭”先知 兰江上出现一群闹水的“小䴙䴘”
2022年03月03日 08:57:47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徐健勇 通讯员 姜一峰

  近日气温回暖,出门游玩踏春的人不少。昨天,兰溪市民黄先生反映,兰江兰溪市区段碧波荡漾,一群“小野鸭”在江中栖息觅食,呈现一派“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景象,让人感觉春意渐浓。

  黄先生时常关注生活在兰江上的鸟类,据他介绍,河中正在嬉戏的这群“小野鸭”,是2020年初在兰江安家落户的。“两年前,我在同一片水域发现了一个游动的小黑点,为了弄清楚小黑点的身份,我好几次‘尾随’其后,但稍一接近,小黑点就迅速游动逃离。”直到黄先生借来长焦相机,才一睹“小野鸭”尊容。

  实际上,黄先生口中的“小野鸭”并非鸭子,它的学名唤作“小䴙䴘 ”。“它和鸭子看着有点像,但亲缘关系差远了。”黄先生通过请教鸟类专家,了解到小䴙䴘是泳技高超的游禽,平时栖息于水草丛生的水域,食物以小鱼、虾、昆虫等为主。“小䴙䴘和鸭子有许多不同点,比方说,小䴙䴘的嘴巴是尖的,而鸭子的嘴巴是扁的。”

  “䴙䴘在我们这里是留鸟,已经适应了当地的环境。婺江和兰江水流缓和一点的地方,常有它们的身影。”金华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负责人谢纯刚表示,小䴙䴘在金华地区不算罕见。

  近年来,兰江流域水环境逐步改善,经常能见到白鹭、白琵鹭等水鸟,这些野生鸟类已成为兰江两岸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几次观察下来,附近水域的小䴙䴘数量由原来的一只增加到了四只,最多一次看到了六只。”黄先生希望,市民在欣赏的同时不要去打扰,为它们创造一个良好的栖息环境。

标签: 兰江;嘴巴;鸟类;春江水暖鸭先知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3/W020220303322647931870.jpg

春江水暖“鸭”先知 兰江上出现一群闹水的“小䴙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