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温州成功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
2022年03月08日 07:01:00 来源: 温州新闻网

  温州市正式进入“智慧医保”时代。记者从昨日举行的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浙江省“智慧医保”平台)温州上线启动仪式上获悉,我市1529家两定医药机构已全部顺利接入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即日起全市医保经办机构窗口业务、实时刷卡结算服务全面恢复,线上业务也将陆续恢复。

  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是国家医疗保障局主导的全国性医保信息系统,该系统将有效解决医保标准不统一、信息不互通、安全性不足等问题。浙江省“智慧医保”平台是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上线运行,将全面形成全省医疗保障“一张网”,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和医保业务跨系统、跨层级、跨部门的“一网通办”。

  为高质高效完成“智慧医保”这一重大民生事项,市医保局联合市移动等相关单位成立全市工作专班,坚持以最坚定的决心直面困难挑战,以最系统的谋划组织实施,以最硬核的举措攻坚克难,连续破解时间紧迫资源紧张、政策业务不统一、数据质量不高、接口改造量大面广、编码贯标要求高五大难题,比省定计划提前10天实现新系统上线,展现了“温州速度”。自今年1月7日全省“智慧医保”建设推进会以来,工作专班反复校差1000多条政策配置,多轮验证20000余类核心算法,协同完成1529家两定医药机构系统接口改造和联调测试,清洗迁移800万参保人的基础数据。

  平稳、有序的暂停是为了更高质的运行。3月4日0时医保实时刷卡结算停机后,当晚21:39我市点亮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温州板块,以全省最快的22小时完成停机切换,比预计时间节约26小时,相比省内其他地市约快15-50个小时。5日下午17:35,我市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全部接入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较原计划提前30小时全面融入全国医保信息“一张网”。目前,温州医保经办机构窗口业务、实时刷卡结算服务全面恢复,“浙里办”等线上业务也将陆续恢复。对于参保人而言,在定点医药机构进行挂号、结算、买药等各环节的实际感受基本无变化,无需适应学习。

  “顺利上线只是第一步。由于我市医保的精细化管理一直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特别是对各类数据信息的利用范围广、程度深,短短两个月,还有一些数据来不及比对核实,比如重复参保人员的信息处理;还有一些便民举措来不及联通,比如对外医保数据共享。”市医保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市医保局正积极争取国家平台的建设支持,逐步完善系统各项业务模块,会同各部门逐步拓展国家平台的各项数据共享功能,为全省统筹夯实基础。

标签: 国家医疗;温州;智慧;结算;经办机构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温州成功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