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杭州启动亚运城市志愿者招募 怎么报名看这里
2022年03月11日 09:07:4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张梦月 马赛洁 设计 严东 通讯员 李红育

  3月10日下午,杭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在奥体博览中心举行“我的亚运我的城 城市志愿‘益’起来”亚运城市志愿者招募活动启动仪式。杭州正式启动亚运城市志愿者招募。

  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志愿服务分赛会志愿服务和城市志愿服务。其中,赛会志愿者主要为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开闭幕式、各项竞赛及活动提供志愿服务;城市志愿者主要为亚运会和亚残运会顺利举办营造良好氛围,协助保障城市运行、平安和谐、通行有序,并为广大市民及服务点位提供志愿服务。

  亚运城市志愿者要开展哪些服务?主要包括亚运宣传(文化传播)、文明劝导、平安巡防、信息咨询、交通引导、语言服务、应急救助、无障碍服务以及其他特色志愿服务。具体服务内容将根据志愿者本人意向服务类型和具体情况分配。

  比如,语言服务以口语交流为主、翻译软件为辅,为来杭运动员、外国游客提供以英语翻译为主的志愿服务;无障碍服务主要是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群体提供临时歇息、手语等志愿服务。

  加入亚运城市志愿者有什么“门槛”?杭州市文明办说,报名需要符合五大条件,除了具备志愿服务岗位所需的身体条件和心理素质、能够参加城市志愿服务的各项培训和岗位演练外,还要完成新冠肺炎疫苗规定针剂接种,能服务一周以上或具备城市志愿服务所需的专业技能者将优先考虑。

  “志愿者要参与线上线下、分批分层、立体化的亚运城市志愿服务相关培训,包括通用知识培训、岗位技能培训、应急处置培训等。”杭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特殊节点岗位还要根据具体服务点位进行强化培训。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地营造全民志愿服务氛围,杭州将全力打造一批亚运城市志愿服务窗口“风景点”、全面打造一批亚运城市志愿服务中心“风景带”、全域打造融合城乡一体的亚运城市志愿服务“文明实践矩阵”。

  入选后,城市志愿者将分配至4类服务地点——

  机场、铁路、车站(码头)等交通服务窗口;

  赛会场馆周边、公共观赛空间、景区沿线、重要商圈等重点区域、人流密集区域;

  依托杭州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设置的常态化城市志愿服务点;

  根据亚运会需要安排的其他志愿服务地点。

  最重要的问题来了:怎样加入亚运城市志愿者队伍?

  杭州市文明办介绍,此次招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线上依托“志愿浙江·杭州文明帮帮码”志愿服务数字平台“亚运志愿服务在线”,线下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进行亚运城市志愿者招募和注册。

  据悉,志愿者享有保险等工作保障,服务结束后,还将获得服务证书,表现优异者还有评先评优的机会。报名时间至8月31日止。

标签: 亚运;亚运会;培训;杭州;服务地点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启动亚运城市志愿者招募 怎么报名看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