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冷空气到货 气温即将回归个位数 浙中北谨防雷雨
2022年03月17日 08:03:3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来逸晨

  3月16日,杭州市民、游客邂逅春日浪漫樱花之约。记者 魏志阳 摄

  昨天是真的很热,但你知道吗?这种热,居然是冷空气即将到来的前兆。听说过“锋前增温”吗?它指代的就是冷空气到来前气温出现短暂升高的现象。

  这是要因为冷空气到来之前,冷锋前部区域一般由暖气团控制,随着冷锋逼近,冷空气把原来占主导地位的暖气团迅速挤压到狭窄区域,聚集增温;且冷空气到来之前一般吹偏南风,也会加剧大气升温变暖。

  因此,某一地区在冷空气到来之前,气温常常会出现短暂升高,持续时间不长,一天左右。要等到冷锋过境之时及以后,气温才会下降。

  什么时候冷锋过境?就是今天!

  昨天夜里开始,较强冷空气开始影响浙江,大幅度踩压气温;值得注意的是,这回的冷空气可不止一波,19日夜里还会有新一轮冷空气到达。两轮叠加,20-22日的最低气温会来到10℃以下,即便是最高气温也只有10来度。3月里头遇上“冬天”般的气温,虽然还不算“倒春寒”,但冷感不减,秋衣秋裤和冬装,还是得留几件在外,别急着压箱底。

  冷空气到,降水也如期而至。预计今天白天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特别是浙中北地区,雨量有中到大雨,局地可能出现短时暴雨等强对流天气。天气君在此提醒,春雷阵阵,大家如果遇上雷雨大风天气,尽量要在室内躲避,不要出门,管好门窗并远离,如果在室外,记得远离树木和电线杆,以免遭遇雷击。

  以下是今日总体天气播报:

  今天有阵雨或雷雨,浙中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有雷雨地区局部可伴有短时暴雨和局地8-9级雷雨大风;

  今天夜里雨渐止转阴到多云;明天多云。其中,今天下午起浙北部分平原地区有6-8级偏北大风。今天最低温度:浙中南和沿海地区17-19℃;其它地区11-13℃。今天白天最高温度:浙北北部地区20-22℃;其它地区23-25℃。


标签: 浙江;天气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3/W020220317290171928816.png

冷空气到货 气温即将回归个位数 浙中北谨防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