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酸菜风波”持续发酵 杭州超市难觅酸菜口味方便面
2022年03月17日 08:27: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祝瑶 实习生 雷周婧

  浙江在线3月17日讯(记者 祝瑶 实习生 雷周婧)老坛酸菜万万没想到自己有朝一日会登上热搜第一,成为全网话题。

  原材料不清洗、被工人用赤脚踩来踩去、混入烟头、甚至防腐剂等添加剂超标2至10倍……你有没有想过,吃进口中的酸菜,背后却是如此触目惊心,让人作呕?

  前天,央视“3·15”晚会曝光湖南插旗菜业的“土坑酸菜”存在食品安全问题。昨天一整天,“老坛酸菜”话题热度不减,与其相关联的企业和产品也被推至风口浪尖。

  央视“3·15”晚会曝光“土坑”酸菜生产内幕,其中湖南插旗菜业被点名。在插旗菜业官网合作伙伴一栏中看到,康师傅、五谷渔粉等均是其合作伙伴。

  直击现场:超市方便面区难寻“老坛酸菜”身影

  消息一出,多家电商平台第一时间下架老坛酸菜相关商品。前天晚上11点,杭城网友小白在电商平台发现,一款康师傅多口味组合装方便面,已剔除了老坛酸菜口味,并显示“无法购买”。

  不光是各大电商平台有所动作,线下商超也迅速跟进。昨天一早,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来到位于建国北路的一家大型超市。超市内的方便面货架一共有四列,分别摆放着螺蛳粉、牛肉面、拌面和酸辣粉,记者经过仔细寻找,没有发现带有“酸菜”字样的方便食品。

  “今天已经下架了包括康师傅、统一等在内全部品牌的酸菜口味的方便面。”一名正在清点货品的工作人员表示,“有是有的,只是现在不能卖,所有的老坛酸菜暂时先不卖了。”

  至于何时才会重新上架,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要等到相关部门的处理结果,“现在因为疫情的关系,酸菜还需要送去做质检,估计要等质检过后才有结论。”

  在拱墅区体育场路上的一家小超市,店员表示,上午收到公司总部发来的老坛酸菜方便面下架的通知。货架上,方便面新口味层出不穷,螺蛳粉、自热小火锅也越来越多,但老坛酸菜口味还是方便面界难以撼动的传统经典,销量也很好。“每次多少都会进一些。”店员表示。

  昨天中午11点30分左右,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来到位于杭州湖滨银泰的太二酸菜门店,服务员热情招呼来来往往的顾客。门口外摆的就餐区已经有三分之一的上座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天午餐的就餐人数和以往工作日差不多,并没有受到“3·15”晚会的影响。

  多方回应:康师傅、五谷渔粉致歉,统一撇清关系

  针对“3·15”晚会曝光的湖南插旗菜业“土坑酸菜”食品安全问题,康师傅方便面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是我公司酸菜供应商之一,已立即中止其供应商资格,取消一切合作,封存其酸菜包产品,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和检测。”

  3月16日,康师傅再次发布关于使用酸菜包原料的声明,并公布最新调查处理进展。声明称,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向江门、武汉、西安、新疆共4家工厂提供酸菜,“我们已终止其供应商资格,取消一切合作,并启动对相关产品的下架回收”,并积极配合监管部门的调查与检测。

  昨天中午,被波及的五谷渔粉一度冲到微博热搜第一,成为网友讨论的焦点。该方便面企业发布声明称,“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确是其酸菜原料供应商之一,已第一时间约谈插旗菜业负责人,并对相关酸菜原料进行下架,全面停止使用并封存,等待相关部门的进一步检查。”五谷渔粉向消费者致歉:“此次事件是公司对原料供应商监管与管理的失误,辜负了广大消费者的信任。”

  统一的反应,却让人有些看不懂。3月15日晚,统一企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统一)官网出现了“发声明、删声明、再发声明”的情况。有网友发现,声明内容相差较大。

  前天晚间,统一在官网发布声明回应称,经查询公司的交易记录,最近五年内,湖南插旗公司已不再是统一酸菜包原料的供应商。同时,统一已于第一时间约谈了湖南锦瑞公司的负责人,对相关的酸菜包产品已全部进行了封存,并在市场监管局的参与下一起进行质量检测。

  声明发出后不久,该页面便显示错误。此后,统一又修改声明称,与插旗菜业无任何关系。另外,与上一篇声明相比,锦瑞公司相关事项也彻底消失。

  3月16日,统一再次发布说明函,表示公司酸菜包所用原料菜,一贯坚持在酸菜包工厂内自腌自用,不使用央视“3.15”晚会报道的“土坑酸菜”,统一公司全程派员监管。统一还特别提到,公司供应商只涉及湖南锦瑞食品有限公司。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企业品牌被卷入“土坑酸菜”风波。面对公众的质疑,肯德基率先发声,插旗菜业不是其供应商,与肯德基没有任何关系,已经勒令该公司马上撤下官网不实信息。

  和府捞面声明,所用酸菜均采购自正规有资质企业,从选材到腌制、内包、杀菌,每道工序严格按照标准管理生产。

  白象方便面回应,“白象食品和插旗菜业从未有过合作,感谢大家的关心。”

  太二酸菜鱼回应“与报道中涉及的酸菜生产企业没有合作关系”,并晒出了太二酸菜安全报告。

  市场监管总局发声,要求湘豫两省彻查涉案企业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昨天发布消息,针对央视“3·15”晚会报道的“土坑酸菜”“木薯粉条”等存在的问题,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已派出督导组分赴湖南省、河南省,督促两省市场监管部门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严厉查处相关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行为。

  市场监管总局要求两省市场监管部门立即查封“3·15”晚会曝光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责令企业全面下架召回涉事产品。对违法采购使用涉事产品的食品生产经营者一查到底,依法严厉处罚。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对监管责任不落实等失职渎职的,要依法依纪严肃问责。

  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责令采购使用涉事产品作为原料的食品生产经营者,一律下架召回相关产品,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厉查处。

  另据消息,涉事的5家酸菜企业插旗菜业、锦瑞食品、君山区雅园酱菜、海霞酱菜、坛坛俏食品都在岳阳市华容县。岳阳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调度处置;涉事地党政主要领导率领由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组,连夜赶赴涉事企业,对所有产品全部就地封存,对企业的相关人员予以控制,对外销产品立即启动追溯召回措施,并全面停止农户土坑腌制行为。

  同时,当地政府组织由市场监管、农业、公安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对全市腌制酸菜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对市场上的腌制酸菜产品开展全面溯源调查,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相关具体情况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标签: 消费;酸菜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酸菜风波”持续发酵 杭州超市难觅酸菜口味方便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