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离不开高质量发展
2022年03月17日 11:44:08 来源: 新华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靠共同奋斗,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进共同富裕不是一蹴而就的,在理念和行动上需要经过一个长期反复的过程,其背后伴随着粗放型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升级。特别是在当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推进共同富裕的发展基础还不够牢固,尚未全面迈入中高收入阶段。因此,实现共同富裕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应当看到,无论是从解决地区、城乡、收入“三大差距”问题,还是从聚焦横向不平等和纵向社会流动“两个维度”,高质量发展都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其最终目的是让企业竞争力更强、社会活力更足、人民生活更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在具体实践行动中处理好短期与中长期的关系,让人民群众真实可感。

  从短期政策看,循序渐进的工作任务要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筑基垒台。政府工作报告虽然没有特别强调共同富裕,但在制定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具体工作任务时充分考虑了稳就业保民生防风险的需要,专门强调要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通过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实现高基数上的中高速增长奠定坚实基础。总体来看,宏观政策、微观政策、社会政策是促进经济增长的常用政策工具包,结构政策和区域政策旨在解决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改革开放政策主要强调要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科技政策可以看作常用政策工具包升级版,是不断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支撑,同时也有利于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五大政策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合力,有利于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进一步提升“做大蛋糕”的生产力水平。

  从中长期发展看,始终坚持的基本经济制度要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稳定预期。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是“十四五”规划的政策重点,也是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关键,要积极营造勤劳创新致富的良好制度环境。针对去年以来出现的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反垄断等社会关注问题,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两个毫不动摇”,提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不难看出,生产要素参与初次分配是否公平尤为重要,对于资本不是一味打压而是有效监管与科学引导并举,避免共同富裕陷入“杀富济贫”的怪圈。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就是要依法平等保护企业产权、自主经营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畅通劳动者向上流动的多元化通道,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让更多人通过创新创业增收致富,进一步优化“做大蛋糕”的增量结构。

  从已有实践看,积极作为的探索示范要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提供方案。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各地区推动共同富裕的基础和条件不尽相同。到“十四五”末,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居民收入和实际消费水平差距逐步缩小,需要将目标任务分解到每一年的具体工作中,既坚持全国“一盘棋”稳步推进,又鼓励共同富裕示范区和其他地区大胆探索。要在保证人民群众享有平等发展机会、兼顾效率与公平、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的基础上,寻找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的实现路径。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省从数字化改革入手,在提高发展质量效益、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缩小城乡和区域发展差距、践行“两山”理论、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等方面具有牵引作用,已在多个领域初步实现共同富裕数字化场景应用,成为有别于其他地区“做大蛋糕”推动共同富裕的特色样本。(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龙海波)

标签: 富裕;做大蛋糕;示范区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3/W020220317420422424392.png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离不开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