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一个小摊一天能卖两百斤 萧山有份“季节限定” 鲜得央视寻味来
2022年03月22日 08:17:00 来源: 钱江晚报

  “清明螺,抵只鹅”,说的就是每年清明前后的螺蛳最为肥美。这几天,在杭州各大农贸市场,新鲜上市的螺蛳成为不少杭城吃货的春季限定美味。

  在萧山衙前杨汛村,耙螺蛳的人们也开始忙起来。和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耙螺蛳这件事还吸引了央视的目光。“3月19日,央视的《探索与发现》栏目来杨汛村拍摄了,拍的就是耙螺蛳,不过节目现在还没播。”杨汛村村委工作人员徐又江告诉记者。

  螺蛳上新,萧山这个地方热闹起来了

  萧山衙前镇杨汛村,耙螺蛳是一项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活计。这两天,位于村庄南端的西小江江面很是热闹,村民徐哥刚刚去西小江耙过螺蛳。同行的大约有四五十条小船。船前立一个人,手里有两个杆子,一根前端是耙,一根前端是篓。

  “看到江下有水草的地方,用耙去挖泥土,弄到篓里,螺蛳就藏在泥土里。回家后用筛子一筛,就能得到壳薄肉多的螺蛳了,清明前的螺蛳肥大味美,是一年中最好吃的。”

  徐哥说,螺蛳全年都能耙的,但螺蛳撒籽的季节大家很自觉,很少有人去弄:“一般下半年天气冷起来螺蛳就会少一点。夜里耙螺蛳最好,周围环境干扰少,螺蛳会在上面,更多一些。每个农户都有自己耙螺蛳的秘密基地,一般人不说的。”

  耙螺蛳,过去曾是这里人们的生计

  徐哥家里祖祖辈辈都是耙螺蛳出身。和现在不同,几十年前的杨汛村,耙螺蛳是一项维持生计的职业。农忙种田地,农闲耙螺蛳。在20世纪80年代以前,大约有三百来条船会出门耙螺蛳。

  作为职业的耙螺蛳是很辛苦的。耙螺蛳一般两人一条船,搭档的有夫妻、有父子(女)、也有兄弟(姐妹),家庭组合,分工明确,配合默契。

  “原先小划船都要靠手划的,近的就在本地西小江里,也会去临浦方向或者绍兴柯桥钱清一带,远的还会到红山农场去耙螺蛳。”

  小船是耙螺蛳作业平台,后艄耙螺蛳,中舱拣螺蛳。同时,它也是交通运送工具,后艄划船并掌握方向,前艄扳桨,一划一桨,船速一般在6—8公里/小时。

  徐哥还记得,小时候,父亲是凌晨一两点出门,带上饭菜、茶水,撑着船沿着江面一直前行,直到很远的地方才停下:“人少的地方螺蛳多,我父亲忙到中午11点后才回来。天天如此,全年无休。”

  那时候,螺蛳一般下午卖,或换取粮食、萝卜、番薯回家,用木勺量螺蛳多少,然后用换来的现钱买点肉、咸鲞、油、酒、烟、盐、酱油等生活用品。

  也有一种情况,螺蛳耙回家后,晚上剪好屁股。第二天家人拿去市场卖,这样能多赚钱。还有人会耙专供母鸭吃的螺蛳,统货大小均可,卖给养老鸭的专业户。

  最近几年价格高,耙螺蛳一天能赚一两百

  徐哥回忆起当年耙螺蛳,虽然辛苦,但仍有无穷乐趣。来买螺蛳的人来自绍兴、杭州市区、杭州下沙等各个地方。现在因为耙螺蛳辛苦,大多都改行了。

  徐哥也是,找了份厂子里的活干,耙螺蛳现在成了周末的娱乐活动:“一般会耙螺蛳的人年龄都在50岁以上,年轻人没有了。”

  徐哥说,最近几年螺蛳价格比较高,有人会开着卡车来家门口收购,耙螺蛳一天能赚到一两百元:“绍兴的人会来收,卖到宁波、杭州,有的自己推销,在萧山的市场上也能买到。”

  西小江里的青壳螺蛳,颗大肉壮,是一道佳肴。“在我们村还有螺蛳‘八大碗’,就是将螺蛳制作成螺三鲜、水煮螺蛳、酱爆螺蛳、鱼烤蒸螺蛳、酱油蒸螺蛳、咸菜蒸螺蛳、螺蛳肉南瓜羮、螺蛳肉炒韭菜八种菜品,道道都是美味。”

  杭州菜场的螺蛳来自哪里

  那么,我们吃到的会是杨汛桥的螺蛳吗?昨天上午,钱报·小时新闻记者来到位于建国北路的凤起农副产品交易市场,在水产摊位逛了一圈,找到了卖螺蛳的45号摊位,这里还卖鲍鱼、血蛤等水产。

  摊主老徐,已经卖了20多年螺蛳,“现在是螺蛳最好吃的时候,又大又肥,这些都是我早上两点刚从德清那边进货的。”

  摊位前放着三箱螺蛳,其中两箱个头稍大,一箱个头稍小,“小点的8元一斤,大点的12元,价格和去年差不多。”

  家住附近的黄阿姨买了一斤个头更大的螺蛳,“每年这个季节都会买一点尝尝鲜,这时候的螺蛳是最好吃的,肉很多。”

  怎么烧最好吃?黄阿姨笑着说,那肯定是最经典的做法——酱爆螺蛳啦。

  “这几天每天都能卖掉两百来斤。”老徐说,清明节前后的螺蛳个大无籽,是肉质最鲜美的时候,不仅是百姓餐桌上的美味,也受到各家饭店的追捧。“今天早上七八点开始,就有不少餐馆在微信上预订我们的螺蛳,新华路、体育场路上的很多餐馆都来买我们的螺蛳,加起来有七八十斤。”

  在仙林桥直街的仙林苑农贸市场,不少水产摊位也都有卖螺蛳。摊主吴阿姨说,摊位上的螺蛳都是自己凌晨2点去萧山的水产市场进货的。“这一行我干了二十多年,每年这个季节都会进二三十斤的螺蛳。今年螺蛳价格小的8元一斤,大的10元,和去年差不多。”

  目前全省八大流域处于禁渔期

  萧山西小江可以耙螺蛳吗?

  面对美味的螺蛳,也有读者来问了:河里的螺蛳可以随便耙吗?记者了解到,螺蛳少有人工养殖,以野生捕捞为主。

  关于螺蛳能否随意捕捞,浙江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是这样答复的:如果这个螺蛳捕捞的行为涉及到浙江八大流域禁渔区内包括的干流及部分支流,那任何作业方式(除游乐性垂钓外)都是不被允许的。

  省农业农村厅日前发布的《关于实行钱塘江、瓯江、椒江、甬江、苕溪、运河、飞云江、鳌江等八大流域禁渔期制度的通告》已于3月1日起施行。八大水系中,苕溪和京杭大运河干流实施全年禁渔,其他水系禁渔时间统一为3月1日0时至6月30日24时。

  记者也特意询问了相关部门,确认萧山西小江不在禁渔流域范围。


标签: 螺蛳;萧山;禁渔;美味;阿姨;清明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3/W020220322298185345927.png

一个小摊一天能卖两百斤 萧山有份“季节限定” 鲜得央视寻味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