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湖州“反诈一哥”看牢群众钱袋子
不到一年挽回损失破亿元
2022年03月22日 08:25:15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俞黎新

  湖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近日在工作中发现,有湖州市民在朋友圈转发图片免费领取空气炸锅,扫码进群后领取小额红包,并下载刷单类APP。这是典型的电信网络诈骗。民警迅速启动“反诈一哥”服务端“一哥反骗”模块,通过微信等方式进行预警,以弹屏形式提醒湖州市民停止访问该APP,让湖州市民避免了被骗。

  “‘反诈一哥’服务端是2021年4月26日推出的、为群众量身打造的一款反诈利器,是全国首个AI互动智能反诈码。”湖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蔡惠江介绍,“反诈一哥”是“2250000防诈热线”的网络版,就像一个24小时在线的AI警察,提供网上咨询、智能识骗、在线求助、快速止损。自上线以来,湖州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案损数同比下降40%以上,精准宣防易受骗人员28万人次,拦截劝阻案件4100起,防损金额达1.1亿元。

  “反诈一哥”系统全自动全天候运转,自动刷新数据、比对、落地,每天都会点对点“派活”到区县公安机关,由基层电话、上门拦截,预警有效率达85%以上。“我们打通了各部门间的数据,通过不同渠道把易受骗人群基数变大,再通过‘反诈一哥’精准宣防,把基数变小。”反诈民警杨云飞说。

  “反诈一哥”弥补了湖州公安防诈热线的空白,“会打热线的都是有防诈意识的人,‘反诈一哥’瞄准的是那些即将和正在受骗的群众,并且做到了在几分钟内止付。”

  电信网络诈骗日益猖獗,成为群众关心的热点、社会治理的难点。近年来,湖州市全面提升打防治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用心、用情、用力看牢群众钱袋子。2015年,成立全省首个反诈骗中心;2019年,推出全国首个自带保险的防诈热线;2021年,把每年2月25日定为湖州“反诈宣传日”。

标签: 湖州市;电信网络;反诈一哥;热线;湖州市公安局;诈骗;民警;预警...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3/W020220322303128087893.png

湖州“反诈一哥”看牢群众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