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1米视角”看城市 杭州正式启动儿童友好城市创建
2022年03月24日 08:28:1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周逸

  许多城市细节,细微平常,于成年人“不成问题”,但在“1米视角”,细节就被放大,创建儿童友好城市的意义也正在于此。

  3月23日,杭州市召开儿童友好城市创建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正式启动杭州市儿童友好城市创建工作。

  什么是儿童友好城市?简单来说,就是为儿童建立一个完善和安全的城市环境,小到社区图书馆里儿童绘本的数量、电梯紧急按钮的高度,大到社区普惠托育的完善、小区配建幼儿园的落实……将“1米视角”更好地投射到城市的规划与设计中去,这也是智慧城市重要的人文补充。目前,浙江省已有杭州、宁波、温州三市进行了第一批国家儿童友好城市试点的申报。

  已经头衔满满的杭州,为什么要瞄准儿童友好城市发力呢?会议指出,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是支撑国家、浙江省重大战略的积极实践,是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题中之义,也是推进杭州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

  过去五年,杭州市以妇女儿童“两个规划”为统领,全力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和经济社会稳步协同发展,具备了创建儿童友好城市试点的现实基础和必要条件。下一步,要紧紧围绕“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目标,按照社会政策友好、公共服务友好、权利保障友好、成长空间友好、发展环境友好“五个友好”要求,提升全市儿童幸福指数,为儿童成长营造更优环境。

  在创建过程中,杭州将如何发力?会议指出,要重点推进创建试点过程中的重点项目,将儿童友好元素纳入杭州未来社区、未来乡村整体规划建设,其中有几条计划特别亮眼:

  每个区县(市)至少在2所学校或幼儿园周边设置一条适儿化水平较高的学径或慢行交通区域;

  着力提升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诊疗服务能力;

  进一步完善亚运场馆儿童友好设施配置,实现在杭对外开放的亚运场馆母婴设施设置全覆盖;

  在市内全面推广公交系统“求知专线”定制服务,努力缓解学生上学放学难等问题。

  其中,“求知专线”早在2018年9月就已推出,量身定制的线路解决了学生的通勤需求。“目前,杭州已有632条求知专线,每天为296所学校的2.9万名学生提供服务,既解决了家长送学生遇到的行路难、停车难问题,还起到了缓解学校周边道路因接送造成的时段性拥堵问题。”杭州公交集团客运部副经理林琦说。

  据了解,杭州将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分析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的优势与不足,全面梳理影响当代青少年成长的关键要素,制定针对性政策,落实载体抓手,围绕“五个友好”扬长补短、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上下联动,把儿童友好理念融入城市空间规划、公共事业管理、公共资源配置和区县(市)协同发展等工作中一体谋划,以点带面提升儿童与家庭生活质量。

  图自视觉中国 图文无关

  【浙江新闻+】

  2021年10月,国家发改委联合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住建部等23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100个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到2035年,全国百万以上人口城市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超过50%,100个左右城市被命名为国家儿童友好城市。

  2021年12月,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开展第一批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的通知》。

  根据通知要求,今年2月,杭州完成了国家儿童友好城市的试点申报工作,明确提出了创建儿童友好城市的建设目标和重点任务。

标签: 杭州;国家儿童;试点;国务院妇儿工委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3/W020220324304933914021.png

“1米视角”看城市 杭州正式启动儿童友好城市创建